明揚奪10命!爆炸威力=154kgTNT炸藥 沒貼防火貼紙:消防會來囉嗦

▲明揚大火奪10命,原物料外箱沒貼易燃貼紙原因是「消防局會來囉嗦」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,下同)

▲明揚大火奪10命,原物料外箱沒貼防火貼紙原因是「消防局會來囉嗦」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,下同)

記者陳崑福、戴若涵/屏東報導

屏東明揚國際公司2023年9月23日發生爆炸火警!由於廠房內不當堆放超出存放管制量30倍之多的生產物料「C40-P架橋劑」,爆炸時的威力相當於154公斤TNT炸藥,造成員工、消防10人死亡、111人受傷的慘案。屏東地檢日前偵結,將公司6名高層依照過失致死等罪起訴。

由於明揚公司向吉勝公司購買C40-P原物料,檢方赴吉勝公司調查。吉勝提供先前出貨給明揚的C40-P原物料放置於棧板上的照片,當時一箱箱的C40-P僅在箱子中央貼有名稱貼紙,但檢方稽查時卻發現,吉勝公司內部C40-P原物料外箱左右兩側還貼有火焰標誌以及簡易的安全資料表。

檢方詢問吉勝公司人員為何會有這種差異,吉勝公司回應「明揚公司的人員跟我們說,紙箱上只要貼第二種中間寫有C40-P NET WT及LOT標籤即可,其他兩種不要貼」,現場貼有這三種標籤是因為明揚公司爆炸後,原物料要入危險倉儲,業者要求的。

▲明揚大火奪10命,原物料外箱沒貼易燃貼紙原因是「消防局會來囉嗦」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,下同)

而明揚大火發生前一個月,吉勝公司向明揚公司的採購表示,要趁SDS更新的機會,將危險物品的貼紙都貼上,但明揚的採購卻表示,要等到同年9、10月這批貨出完,再訂下一批貨的時候再說。(註:有使用到化學品的企業, SDS安全資料表每三年應更新一次)

吉勝公司負責人透露,沒貼菱形防火貼紙及簡單的安全資料,原因是「好幾年前明揚公司的不知道誰跟我們外務說,如果貼的話,消防局會來囉嗦,沒有人要載,但兩種貼紙我們一直都有準備。」

檢方指出,C40-P自行蓄熱分解產生可燃性氣體引發火災,根據高雄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特聘教授陳政任分析,C40-P粉末容易引燃,有高度塵爆的危險,經實驗發現,假設爆炸效率是0.1,一個棧板1000公斤的C40-P揚起引燃,大約等於TNT炸藥當量302公斤。

爆炸現場的存放數量,高達3棧板3000公斤,遠超過存放管制量100公斤的30倍。檢方表示,因放置於現場的C40-P不可能全數爆炸,從現場磚牆破壞狀況推估,爆炸威力相當於154公斤的TNT炸彈當量。

▲明揚火警現場           。(圖/資料照)

▲明揚大火造成10死、111人輕重傷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