飛躍文創遭掏空近億元 2332萬流私人口袋!老闆夫婦遭起訴

▲▼飛躍文創投資虧上億元《證交法》案,負責人王國信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飛躍文創負責人王國信涉嫌非常規交易、特別背信罪遭起訴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前興櫃公司飛躍文創負責人王國信、陳玉芬夫妻,涉嫌利用爭取「航海王上海大冒險」主題樂園授權機會,大玩兩手策略,一方面侵吞飛躍文創履約保證金,一方面又讓授權破局,造成飛躍文創損失,另外藉由收購「蛋黃哥五星主持餐廳」名義,又從公司挖錢償還私人債務,共計虧空近億元,其中2332萬餘元落入王、陳和財務副總蔡天甲口袋,台北地檢署30日依法起訴。

飛躍文創成立於2011年,主要業務是取得廠商授權的肖像,製作成商品、舉辦展覽貨主設計規畫肖像主題餐廳,曾引進「醜比頭」、「蛋黃哥」,在台造成熱潮,特殊的產銷型態吸引目光後,飛躍文創2017年4月,以每股55元登上興櫃,最高價到90元左右,同年底公告終止興櫃,並以20元到40元價格買回股票。

檢調發現,飛躍文創在興櫃前後有多筆投資可疑,其中在2017年3月,由王國信以自己實際掌握的賽席爾商Champion公司擔任中間人,向飛躍文創的香港子公司佯稱,可代為收取保證金,協助飛躍文創取得「航海王上海大冒險」主題樂園授權。

▲▼飛躍文創投資虧上億元《證交法》案,負責人王國信的妻子、副總經理陳玉芬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飛躍文創負責人王國信的妻子、副總經理陳玉芬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飛躍文創先後以保證金名義,匯款給Champion,然而這些錢僅有一部份真的用來支付授權費,有40萬6000元美金被偷偷轉到王國信、陳玉芬名下,最後因授權商沒能取得全部費用,授權合約告吹。

2018年2月,王國信、陳玉芬夫妻又調用飛躍文創資金,投入經營「蛋黃哥五星主廚餐廳」的尚好佳公司,但這項投資標的不是尚好佳的股份,而是餐廳營業資產,導致飛躍文創都不能分得餐廳營運獲利。

▲▼飛躍文創投資虧上億元《證交法》案,財務總監蔡天甲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飛躍文創投財務副總蔡天甲涉嫌利用非常規交易收回扣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另外在2017年8月間,飛躍文創投資環星公司,卻在購買增資股時,沒有依環星公司董事會決議的每股10元購買新股,反而是以36元入股,損害飛耀文創利益,王國信和飛躍文創財務副總文甲則從中收取回扣。

檢察官認定王國信、陳玉芬、蔡文甲分別觸犯《證券交易法》非常規交易、特別背信等罪,造成飛躍文創近億元損失,其中有2082萬3510元流向王國信、陳玉芬,作為償債以及私人生活支出,另外蔡天甲不法所得250萬元,除依法起訴外,也建請法院宣告沒收3人犯罪所得。原被列為嫌疑人的總經理陳建霈,因罪嫌不足,獲不起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