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國航、南航虧損縮窄 國內線競爭激烈、國際線恢復緩慢

▲國航波音747-8型客機,南航波音737-800型客機。(圖/CFP)

▲中國國航班機。(圖/CFP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中國國航、南方航空26日發表2023年業績預虧公告,國航預計虧損9億元至13億元,較去年同期縮窄96.63%至97.67%;南航預計虧損35億元至47億元,較去年同期縮窄85.62%至89.29%。

根據國航公告,國航去年第三季度和前三季度整體的營收均創歷史新高,前三季度的營收繼2018、2019年後再破千億元。第三季度的歸母淨利潤已恢復至疫情前同期水平,處於歷史高位,低於2017年的49.52億元。

根據南航公告,南航三季度和前三季度營收創歷史同期新高,單季淨利潤僅低於2017年水平,前三季度實現同比扭虧,但不及疫情前水平。對於業績預虧的主要原因,國航與南航均提及國際客運航班恢復緩慢、油價匯率等要素價格波動等原因。

南航強調,2023年經濟持續復甦,多重不利影響逐步消退,公司緊緊把握市場機遇,積極增投運力,搶抓熱點市場,強化成本精益管控,加大閒置資產盤活力度,經營效益同比大幅減虧。

不過,南航也提到,受國際客運航班恢復相對緩慢,國內客運整體供過於求,油價保持高位運行,消化四川航空戰略投資影響,全球供應鏈不暢導致飛機、航材等價格大幅上漲以及人民幣貶值等多因素影響,公司仍面臨較大的經營壓力,2023年經營業績出現虧損。

國航也提到,2023年,航空客運需求回暖,公司抓住市場復甦機遇,深入推進提質增效,堅持「增投保價爭量」,全力推動收入增長;堅持「過緊日子」思想,嚴格管控成本費用;加強關鍵領域資源整合,協同發展取得成效;持續完善風控合規管理機制,生產運行安全平穩;全年經營效益同比大幅改善,實現大幅減虧。

國航還說,受國際航線尚未全面恢復、國內市場競爭加劇、油價匯率等要素價格波動的影響,公司2023年仍處於經營虧損狀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