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吐邦交生變?抓包中國認知戰 出資450美金換800字評論「談台吐斷交」

▲▼吐瓦魯總理拿塔諾(Kausea Natano)2023年12月2日在聯合國COP28氣候峰會上發表演說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親台吐瓦魯總理拿塔諾(Kausea Natano)未能連任議員,引發外界猜想台吐邦交恐生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我國邦交國吐瓦魯1月26日舉行國會大選,挺台總理拿塔諾(Kausea Natano)未能連任議員,引發外界聯想台灣恐又現邦交危機。對此,涉外人士分析,吐國選出16個議員後到選出總理,還有2周的時間,且新當選的議員多是台灣的老朋友;另外,也有掌握到中國企圖以稿費450美金的酬勞,要吐國媒體撰寫800字的評論,聚焦在台吐關係、特別是會和台灣斷交的討論,要藉此帶動輿論風向。

吐瓦魯1979年以來一直與台灣維持邦交,但該國大選結束後,先前承諾會持續支持台灣的現任總理拿塔諾(Kausea Natano)未能連任議員,讓台吐邦誼穩固與否再度掀起國際討論。另一方面,吐國財長潘恩紐(Seve Paeniu)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,應重新檢討外交,由新政府決定究竟是台北還是北京最能符合吐瓦魯需求。

涉外人士指出,吐瓦魯大選結束選出16個議員後只是第一步,接下來組成內閣、再推出新任總理,預計還要2周的時間。根據掌握到的當選名單,16位議員平常跟大使館往來都很密切,對台吐邦誼友善;而其中有6位新任議員,過去都是以前的政府官員、在野黨議員等,很多跟台灣都是老朋友。

至於親台的現任總理拿塔諾落選,涉外人士說,拿塔諾的選區是吐瓦魯8個選區中人口較多的,最後落選的票數也相當接近,其落選是正常民主程序下競爭激烈的結果,並非外界揣測與特定國家的互動關係才導致。相較之下,表態要參選的潘恩紐則是同額競選,其選舉支出、選舉過程都相對少與容易。

而僅是議員選舉結束,台吐斷交傳聞就傳得沸沸揚揚,涉外人士分析,在這次吐國選舉中明顯感覺到中國介選、操作認知作戰。這次吐國駐台大使接受媒體採訪,財長潘恩紐也做了台吐兩國關係的評論,資訊最初來源是「諾魯相關人士」,顯示中國在出手打擊台灣跟諾魯的關係同時,接著就針對吐瓦魯釋放出台吐關係的一些不實資訊、評論等。

涉外人士也說,有掌握到情資,中國吐國選前,就透過環球電視接觸吐國媒體,希望可以找資深的編輯,以稿費450美金的酬勞撰寫一篇800字的評論,聚焦在台吐關係上、特別是會和台灣斷交的討論,要藉此帶動輿論風向。據了解,吐國方並未接受,但仍可看出中國費盡心思挑動台灣與邦交國間的關係。

涉外人士直言,從台灣與諾魯斷交開始關注到吐瓦魯大選,中國都不斷釋放訊息試圖影響,現在吐國都還沒有總理,就已經有些奇怪的訊息,指稱誰已經當選總理要跟台灣斷交。這樣選前到選後的一系列操作,都是中國的老把戲,「利用台灣友邦當地媒體來影響台灣國內的輿論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