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SML提前取消對華出口訂單 陸駐歐盟大使:別低估中國人聰明才智 

▲在晶片生產製程上最重要的設備「光刻機」。(圖/翻攝環球網)

▲在晶片生產製程上最重要的設備「光刻機」。(圖/翻攝環球網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全球光刻機巨頭荷蘭ASML1月提前取消部分出口中國大陸的訂單,包括NXT:2050i和NXT:2100i光刻系統的許可證,影響部分大陸客戶。對此,大陸駐歐盟大使傅聰表示,中國確實需要加大自力更生,「永遠不要低估中國科學家和工程師的聰明才智。」

▲大陸駐歐盟大使謝聰。(圖/CFP)

▲大陸駐歐盟大使謝聰。(圖/CFP)

《環球網》報導,在1月份荷蘭新的限制措施全面生效前,阿斯麥(ASML)仍持有向中國公司發貨3台頂級深紫外光刻機的許可證。然而,有知情人士稱,在出口禁令生效的前幾周,美國官員便開始要求阿斯麥停止向中國客戶出售。

面對晶片生產技術的「卡脖子」問題,傅聰表示,每個國家都需要考慮自身安全,這沒有問題,「我們確實需要加大自力更生,美國在一些歐洲國家的支持下,正在切斷某些領域的對華供應鏈,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光刻機,我們當然需要強調自力更生,但這並不意味著不與他國合作。」

傅聰提到,歐盟委員會正就出口管制提出建議,想在歐盟層面推行,這將阻礙雙方科技和經濟合作,以及歐洲企業發展進步,「荷蘭阿斯麥公司高管對限制對華出口頗有怨言。沒有中國市場,不知道他們的優勢地位還能維持多久。永遠不要低估中國科學家和工程師的聰明才智。」

傅聰強調,貿易措施是最後的手段,「我們不希望看到中歐相互採取貿易措施,這將造成雙輸局面!這不是我們的政策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