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清德、蕭美琴還沒就任提早上工! 一起接見美國、立陶宛訪團

▲▼賴清德、蕭美琴25日一同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「國會台灣連線」跨黨派共同主席訪問團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賴清德、蕭美琴25日一同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「國會台灣連線」跨黨派共同主席訪問團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總統當選人賴清德、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還未正式就任,但外交工作沒有空窗期。總統蔡英文25日上午分別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「國會台灣連線」跨黨派共同主席訪問團,以及「立陶宛國會友好訪問團」之外,賴清德、蕭美琴也一同在總統府內,接見兩個外賓訪團。

賴清德在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「國會台灣連線」跨黨派共同主席訪問團時表示,他跟蕭美琴都非常歡迎聯邦眾議院「國會台灣連線」迪馬里(Mario Diaz-Balart)共同主席及貝拉(Ami Bera)共同主席來台訪問。他說,台灣剛完成正、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,台灣人民再次用手中神聖的選票告訴全世界,在民主與威權之間,選擇站在民主陣營這一邊,向國際社會展現對民主自由的堅定信念。

賴清德表示,台灣位處西太平洋第一島鏈及面對中國威權擴張的最前線,戰略地位至為關鍵,台海穩定對區域及全球和平繁榮至關重要,且台灣在全球關鍵產業供應鏈亦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。

賴清德表示,做為全球民主陣營的重要成員,過去8年,台灣在總統蔡英文的帶領下,即使面對變化劇烈的世界局勢,依然堅守民主價值、捍衛台海和平,同時積極布局全球、強化韌性,以穩健務實的方式,與包括美國在內的民主夥伴深化合作,獲得國際社會廣泛支持與信任;儘管中國持續以軍事及其他灰色地帶活動侵擾台灣,台灣仍能沉穩因應,努力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。

賴清德認為,現在的台灣已經成為「世界的台灣」,未來,他與蕭美琴將在蔡英文所打下的良好基礎上,團結台灣人民、強化社會韌性,捍衛台海和平穩定現狀。期盼美方持續給予台灣強力支持,深化雙邊合作關係,並聯合民主夥伴共同確保區域和平與繁榮。

賴清德也期盼二位共同主席及美國國會跨黨派友人,持續支持台灣充實自我防衛力量,共同守護台海及區域的和平、穩定與繁榮;也希望解決台美雙重課稅的相關法案能及早完成立法,為雙方人民創造更多經貿合作的利基。

賴清德也指出,今年是《台灣關係法》立法45週年,該法是推動台美關係及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的重要基石。期待未來能持續深化與美國的各項合作,相信在美國國會的支持下,台美夥伴關係將更進一步提升,成為區域及全球繁榮發展的重要動力。

▼賴清德、蕭美琴今(25)日上午接見「立陶宛國會友好訪問團」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▼賴清德、蕭美琴今(25)日上午接見「立陶宛國會友好訪問團」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接著,賴清德、蕭美琴也一同接見「立陶宛國會友好訪問團」。賴清德表示,相信大家早已注意到,中國對台灣在國際場域上的刻意打壓及恐嚇,中國利誘我邦交國諾魯,刻意選在上週我國大選後宣布與我國斷交,此一手段已充分暴露其威權擴張,以及挑戰國際秩序與區域穩定的本質。

賴清德說,還記得2021年我國以台灣為名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時,中國同樣也對立陶宛採取針對性的貿易報復行動。面對這些挑戰,未來他最重要的使命,就是在蔡總統過去8年打下的深厚基礎上,持續維持台海現狀及區域和平穩定,並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,和中國展開對話與交流,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,達到和平共榮的目標。

賴清德指出,他也將在這個基礎上加倍努力,持續加強與立陶宛之間的合作,包括人民之間的交流、經貿、教育、文化等更廣更深的合作,我們都應該要進行。目前臺灣與立陶宛雙方人員互訪頻繁,兩國在半導體及雷射產業的合作,已經成為民主國家產業合作互助的典範。他相信訪團訪台期間也已經聽到許多潛在合作機會及建議,在他就職之後,他將秉持互惠互利的原則,讓台灣與立陶宛共創雙贏,並希望立陶宛國會鼎力支持。

▼賴清德、蕭美琴25日一同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「國會台灣連線」跨黨派共同主席訪問團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▼賴清德、蕭美琴25日一同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「國會台灣連線」跨黨派共同主席訪問團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