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兵防彈背心藏子彈 X光機抓包!長官作證「實戰射擊」意外

▲▼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,101兩棲偵察營,國軍,海龍蛙兵,成功隊,特種作戰,戰鬥突擊艇,敵後滲透,膠舟,蛙人,反恐,T91戰鬥步槍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國軍持T91步槍進行實戰化射擊訓練時,可能在移動中排除故障,導致子彈跳進防彈背心。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澎湖防衛指揮部許姓上兵,去年從台北搭機返回部隊時,被發現托運行李中的防彈背心夾藏了1顆子彈,經比對是國軍T91步槍的5.56mm鋼心彈,許男被依竊取軍用彈藥等重罪移送,許男解釋是實彈化射擊訓練時,不慎彈進戰鬥裝備中,部隊長官也作證的確可能是不小心的,台北地檢署25日以查無犯意等理由,處分不起訴。

據了解,許姓上兵原本派駐馬祖,2022年8月22日曾返回台灣休假,同時將個人的戰鬥攜行裝備帶回家,9月1日調到澎湖防衛指揮部砲兵營,之後再次獲准休假,10月6日帶著戰鬥攜行裝從松山機場要搭乘長榮航空歸營時,托運行李被X機照出藏有軍用步槍子彈。

許男完全不知道自己的防彈背心裡有子彈,解釋自己在馬祖時,曾進行實彈射擊訓練,要在1分45秒內,以不同姿勢快速前進75公尺,並且擊發36顆實彈,可能是當時遇到卡彈進行故障排除後,因身體持續運動狀態中,所以沒注意到有子彈跳進背心裡,許男並指出,若是故意要偷子彈,應該早在10月從馬祖飛回台灣時,就被X光機發現才對。

由於本案涉及軍事作戰任務專業,檢察官找來曾任軍法官的檢察事務官邱秉謙協助釐清,找到許男之前的部隊長官,證實實彈射擊訓練時,的確會發生子彈彈跳到身上的情形,加上防彈背心口袋夾層較多,不容易發現。

為了調查這枚應該在外島的子彈如何進入台灣,檢方也專業人員,證實可能因為物品在進入X光機的角度不同,導致內藏物不見得會被完整檢視到,許男的戰鬥攜行裝在經過松山機場X光機時,子彈角度剛好呈現水平容易被發現,經調閱馬祖北竿機場的X光機記錄,的確也在其中1張影像發現,角度較小不易被看出的子彈外型。

全案先後經松山機場與澎湖防衛部依可判3年到10年的《陸海空軍刑法》竊取軍用彈藥,以及《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》的未經許可許有子彈2罪移送後,檢察官調查認為,許男主觀上並無犯意,最後以犯罪嫌疑不足等理由,處分不起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