積欠酒駕及牌照稅...執行署罕見查封原鄉石板屋 一關鍵急喊卡

▲▼執行署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宏瑞攝)

▲蕭姓男子茂林山區的石板屋差點遭查封。(圖/記者陳宏瑞翻攝)

記者陳宏瑞/高雄報導

高雄市一名蕭姓男子因積欠酒駕及牌照稅金11萬餘元,遲遲未繳納,法務部執行署高雄分署查出蕭男在茂林區持有土地,準備前去查封時,發現蕭男疾病纏身、精神也不穩定,住在簡陋的石板屋內,生活相當困頓,經過與家屬協調後,執行署同意改讓他以分期方式繳納罰款,不查封土地和石板屋,讓他可以有棲身之所。

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日前啟動第4波全國「強力執行滯欠酒毒駕罰鍰案件專案」,高雄分署處理的案件中,有位蕭姓義務人滯欠酒駕罰鍰及牌照稅等案件共計11萬6191元,因逾期未清繳遭移送高雄分署執行,執行人員於進行催繳及銀行存款扣押皆無所獲後,後來查出他在高雄市茂林山區有3筆持分土地,於是辦理查封登記,準備進行拍賣程序。

▲▼執行署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宏瑞攝)

▲蕭姓男子茂林山區的石板屋差點遭查封。(圖/記者陳宏瑞翻攝)

由於這些持分土地地處偏遠恐不易拍出,執行人員為更了解案件詳情,親自前往蕭姓義務人位於山區之戶籍地進行訪查,到達現場時,發現蕭姓義務人居住的是未辦理保存登記的石板屋,門、窗皆為粗糙木作,房子裏頭幾無任何佈置甚是簡陋,與義務人對談時更發現其神情恍惚、目光呆滯且不知所云,經他的舅舅代為接受提問,回答稱義務人因罹患風濕、痛風等病症,不知何故神智經常混亂,因此目前無工作無固定收入只能過著清苦拮据的生活。

執行人員現場了解後,體恤義務人處境,經當場與家人協商,同意讓義務人以分24期的方式處理案件,暫且不進行拍賣程序,每月於其能力得以負荷範圍內分繳5000元,迄今義務人也都配合按時繳納。高雄分署提醒民眾若有經濟困難無法一次清償所欠案款,可檢具相關證明文件申請分期繳納。

高雄分署表示,執行追繳時,雖然會以查封不動產或限制出境、聲請拘提等強制執行手段,堅定展現政府執法之決心,但在執行時仍會兼顧公義與關懷的價值,在清查過程若遇有特殊境況之弱勢義務人,仍會採取情理法兼顧的寬緩執行、協助義務人履行責任之餘,也同理其弱勢處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