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罕見!1.5cm「隱形殺手」黑色素瘤長在眼睛 醫花4hrs成功切割

▲▼眼底病變尖端醫學中心主任陳珊霓。(圖/記者許權毅攝)

▲嘉義一名52歲陳女眼睛內長出1.5公分大的惡性黑色素瘤(紅圈處),中醫大附醫眼底病變尖端醫學中心主任陳珊霓,成功替陳女切割保住眼睛。(圖/記者許權毅攝,下同)

記者許權毅/台中報導

嘉義一名52歲陳女去年突然發現右眼一片白茫茫,結果被診斷出眼內長出「脈絡膜惡性黑色素瘤」,也就是眼癌,經腫瘤掃描,發現大小約1.5公分,幾乎佔據眼睛的25%。中醫大附醫安排難度相當高的微創手術,成功保留完整眼球,也保存相當程度的視力,是全台僅第二例「免摘眼」成功切除腫瘤案例。

52歲陳女是普通上班族,去年7月時,突然感覺右眼一片白茫茫、出血,嚇得趕緊到嘉義某醫院就診,院方要他轉診至中醫大附醫,雖然眼睛沒有明顯外觀異常,但是經過眼睛超音波、核磁共振檢查,確定是脈絡膜有腫瘤,陳女雖感到害怕,但秉持積極治療心態「相信醫生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眼底病變尖端醫學中心主任陳珊霓。(圖/記者許權毅攝)

眼底病變尖端醫學中心主任陳珊霓表示,病理報告出爐後,發現陳女患上的脈絡膜惡性黑色素瘤,是「隱形殺手」黑色素細胞產生惡性變化而來,是一種致死率高的眼睛的原發惡性腫瘤,所幸陳女的腫瘤無轉移。

陳珊霓表示,黑色素瘤常發生在皮膚,眼睛相對少見,根據衛福部2021年癌症登記報告,眼內惡性黑色素瘤只有17例。過往早期治療只有眼球摘除,對病人日後生活影響極大,現行也有質子治療,雖療效尚可,但因療程較昂貴,且腫瘤多數只能維持或稍微減少大小,也可能有青光眼、放射線視網膜病變等副作用。

▲▼眼底病變尖端醫學中心主任陳珊霓。(圖/記者許權毅攝)

本次利用微創手術切割,難度極高,耗時4小時,全靠陳珊霓的高超執刀功力,成功替陳女保留完整眼球,也保存相當程度的視力,讓她能重拾生活品質跟自信。陳珊霓坦言手術非常困難,要非常小心,也是全台唯一完成2例此手術的醫師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