兵役延長1年...暴力犯上案恐增 北檢聯繫平台助國軍維持軍紀

▲▼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鄭銘謙主持「軍事暨國安案件偵辦聯繫平台會議」,宣示對軍法案件速查嚴辦。(圖/北檢提供)

▲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鄭銘謙主持「軍事暨國安案件偵辦聯繫平台會議」,宣示對軍法案件速查嚴辦。(圖/北檢提供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我國兵役制度從2024年1月1日起,將義務役期從原本的4個月,調整為1年,軍司法單位認為,軍中暴行犯上、抗命、聚眾鬥毆等軍法案件將因此增加,為維護國軍紀律和戰力,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鄭銘謙23日主持「軍事暨國安案件偵辦聯繫平台會議」,與轄內軍事機關代表交換意見,將對影響部隊領導統御案件速查嚴辦,必要時建請法院從重量刑。

最高檢察署在2023年12月18日召開全國軍司法會議,考量兵役延長後,重大軍法案件增加,勢必嚴重影響國防戰備演訓,因此決議偵辦軍法案件,應考量對國軍領導之危害,妥速縮短偵辦期程,維護國軍紀律及戰力。

台北地檢署為此邀集轄區內軍事機關代表召開聯繫平台會議,檢察長鄭銘謙主持會議指出,役期調整為1年後,可預期有關暴行犯上、抗命、聚眾鬥毆等軍法案件將會增加,勢必嚴重傷害軍隊幹部之領導統御,進而影響部隊訓練成效,甚至危及國家安全。而未來北檢轄區內的重大軍事刑案,就專組檢察官負責偵辦,以達事權統一、標準一致。

▲▼00後新兵拒服兵役遭除名。(圖/CFP)

▲司法與軍事機關研判兵役延長後,暴力犯上等軍法案件將增加。(示意圖/CFP)

鄭銘謙強調,聯繫平台將定期召開會議,就實務面臨之問題加以檢討研議,讓案件偵辦過程能夠更加妥適,並應強化北檢與轄內各軍事機關之參訪交流,使檢察官對軍事機關運作模式,及部隊生態能有更深遠的認識及更全面性的思維,瞭解軍人犯罪對國家及軍隊的嚴重危害性。此外,北檢也可視軍事機關需求,安排專組檢察官至部隊實施法治宣講,以達預防違法犯紀之效。

參與會議的表包括國防部法律事務司法紀調查處王正誼處長、空軍司令部陳世輝督察長、全民防衛動員署吳聲泰處長、空軍作戰指揮部鮑國興副主任、海軍司令部于健昌組長、憲兵指揮部魏銘俊副主任、資通電軍指揮部張耕華副主任及各軍事機關代表。其中,代表國防部的王正誼期待其他地檢署也能比照北檢作法,與轄內軍事機關成立聯繫平台,共同維護國軍紀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