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人跳「科目三」進醫院!醫師籲5類人勿嘗試:超出正常關節活動

▲▼ 科目三。(圖/翻攝自微博、澎湃新聞、都市快報)

▲ 「科目三」舞蹈部分動作容易引起受傷。(圖/翻攝自澎湃新聞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魔性舞蹈「科目三」爆紅後,台灣不少民眾也爭相加入。不過,大陸近期相繼傳出有年輕人因此受傷,北京康復科醫師提醒,「科目三」有些動作已超出正常關節活動範圍,尤其是踝關節,強烈不建議體重過重、老年人、習慣性踝扭傷、有關節炎、平衡協調能力差的人嘗試。

因跳「科目三」受傷的新聞陸續傳出,例如,據《浙江日報》報導,浙醫二院長興院區急診骨科曾接診一位「00後」男生,因2天前跳「科目三」後,膝蓋疼痛難忍,無法下蹲,經過影像檢查後,診斷為脛骨平台骨挫傷,需制動休養。

無獨有偶,浙江一名25歲的OL為體驗新鮮事物,平時很少運動的她約了朋友一起跳「科目三」,結果2、3天後雙腳踝關節疼痛難忍。骨科主任醫師顧曉暉發現,患者兩側踝關節外側都有明顯腫脹,踝關節活動受限,是典型的踝關節外側韌帶的損傷。

據《澎湃新聞》報導,北京老年醫院康復醫學科副主任高亞南表示,「科目三」這個舞蹈是上下身分工協作,快速同時做動作,對人體下肢力量、髖膝踝關節的穩定性、靈活性以及身體整體協調性,要求都非常高。

高亞南指出,容易造成損傷的動作包括,擺胯同時快速膝關節內外翻,這對核心穩定性要求較高,如果穩定性差很容易出現腰部或臀部拉傷;雙膝關節微屈同時快速反覆內外翻,此時股骨與脛骨平台之間會反覆撞擊,導致膝關節內壓力負荷不均衡,容易引起半月板損傷,如果力量傳導到骨面,還會造成骨挫傷。

另外,高亞南表示,如果雙膝關節內外側肌肉力量較差、不協調,也容易出現肌肉拉傷;足內翻的踝關節在極不穩定的情況下,又承擔著身體的支點作用,踝關節非常容易扭傷,甚至是撕脫性骨折。

因此,高亞南強烈不建議體重過重、老年人、習慣性踝扭傷、關節炎、平衡協調能力差的人嘗試「科目三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