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藍委批柯文哲擺高姿態、民眾黨恐無力立法 陳昭姿回擊了

▲▼立委陳昭姿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▲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陳昭姿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立法院將於2月1日選出正副院長,民眾黨團要求藍綠回應國會改革4承諾,使國民黨前立委陳學聖批評,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一副高高在上、待價而沽的高姿態,但立院提案要15人連署,民眾黨僅8人恐自廢武功、變成無力「立法」的委員。對此,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陳昭姿21日回擊,民眾黨有很多民生重大議題的法案,國民黨不可能不合作。

柯文哲21日下午於台北榮星花園舉辦「阿北小草見面會」謝票活動,雙北市議員、不分區立委當選人皆到場出席。針對外界提議,民眾黨若將院長投給民進黨游錫堃、副院長投給國民黨江啟臣,可達成藍綠制衡?陳昭姿受訪時表示,柯文哲抱持開放態度,大家會把意見在重要群組中提出來,給柯文哲做最後確認。

陳昭姿提及,民眾黨只有8席不分區立委,要成為關鍵的話,一定要合作、做絕大共識,所以也要等柯文哲做最後決定,「本黨還在持續討論中」。

面對陳學聖批評,民眾黨在擺高姿態,但提法案需要10至15人,民眾黨可能變成無法立法的立委?陳昭姿直言「不會的!」民眾黨有很多法案,像是她這次非常專注的人工生殖法案,「請問國民黨支持者不需要這個法案嗎?我們有很多是民生重大議題,你不可能不合作。」有些政治議題比較高的部分,或許會有協商,但更重要是讓民眾安居樂業的法案,不可能不合作。

根據<立法院議事規則>第二章第8條,立法委員提出之法律案,應有15人以上之連署;其他提案,除另有規定外,應有10人以上之連署。

陳學聖說,如果民眾黨隨柯文哲起舞,自以為是,到時民眾黨只有8席立委,不僅個人無法提案,即使用黨團提案,也無法過程序委員會,屆時民眾黨就會變成無力「立法」的委員。又如召委選舉,如果民眾黨不和其他黨團合作,極有可能1席召委都拿不到,未來4年將沒辦法主導任何立法進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