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析新潮流/神秘「幕僚工廠」 老二哲學從只當造王者到登上大位

▲▼112民進黨選前之夜,賴清德與副手搭檔蕭美琴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新潮流以往秉持老二哲學,只當造王者,而賴清德成為首位登上總統大位的派系成員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將成為新任總統,賴所屬的新潮流辦公室發出聲明「為尊重總統職位,賴清德不再是新潮流成員」。而新潮流比民進黨還要老三歲,是黨內最神秘的元老級派系,系統性的人才培育被形容是「幕僚工廠」,在扁、英政府時期都輸出大量人才,如今信奉「老二哲學」的新潮流正式走上檯面,從昔日只當造王者,首次有派系成員登上總統大位,黨內派系格局又將如何變化?很快,2026大選就會看見。

新潮流在1983年以《新潮流雜誌》的編採與撰稿人為班底組成,比民進黨成立更早,而早年的主要政綱為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主義、走組織化的群眾運動,近年則轉以務實為導向;政壇人士指出,新潮流有明確政綱,是紀律嚴明、信仰堅定的列寧式政黨,且有嚴謹的人才培養制度跟規劃。

黨內人士形容新潮流是「踢著正步進場的派系」,以綿密的組織規劃跟嚴明紀律聞名;他也透露,新潮流不能主動申請加入,若要「入流」要有人推薦,且要經過長期觀察,不只檯面上的政治人物,部分幕僚甚至金主也會獲邀,一切的前提是「有戰功」;有選舉特質和一定政治實力的「潛力股」也有機會獲得延攬,並會安排下鄉蹲點甚至送出國讀書,培育選舉人才或專業幕僚。

▼民進黨最強派系新潮流小檔案。(圖/記者陶本和製)

▲▼民進黨最強派系新潮流小檔案。(圖/記者陶本和製)

民進黨現任立委林宜瑾、蔡其昌、賴瑞隆、吳思瑤等人就由助理出身的「草根人才」,擔任多年幕僚後投入選戰,新潮流有計畫性的栽培黨內人才,不只是選將,從幕僚、民代到部會首長都有他們的身影。

新潮流在黨內地位舉足輕重,但過去一直信奉老二哲學,有政壇人士表示,一直到賴清德前,從未有新系的黨主席,但一半以上秘書長都是新系,新潮流是黨內「造王者」、一直站在權力核心邊緣,善於觀察政治風向,判斷哪方贏面大就支持誰當領導者,不論是扁政府或蔡政府都重用不少新系要角,顯見想攻大位者都得拉攏新系。

至於在野黨對新潮流爭議的猛攻、以及部分黨內同僚的負評?該人士直言,「因為新潮流太會選了啦!」他判斷,選戰期間很多爭議經過在野黨擴散、也有不少不服氣的人,逮到機會就多補幾腳,「但之後要選舉你還是得靠他們操盤。」

▼民進黨最強派系新潮流小檔案。(圖/記者陶本和製)

▲▼民進黨最強派系新潮流小檔案。(圖/記者陶本和製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