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金光閃閃一甲子 屏東戲曲故事館「明興閣掌中劇團特展」

▲屏東戲曲故事館「明興閣掌中劇團特展」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▲屏東戲曲故事館「明興閣掌中劇團特展」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記者陳崑福/屏東報導

扎根屏東潮州逾一甲子的「明興閣掌中劇團」,即日起至9月1日於屏東戲曲故事館展出「掌中明興-金光閃閃一甲子掌中戲特展」,近50件戲偶等展品,可窺見劇團三代傳承的掌中風華,以及為推廣屏東戲曲文化的貢獻。

▲屏東戲曲故事館「明興閣掌中劇團特展」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▲屏東戲曲故事館「明興閣掌中劇團特展」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「明興閣掌中劇團」自1957年創團以來,家族傳承三代,第一代團長蘇明順(阿明師)在劇藝上師承屏東「全樂閣」一派,劇團以專業純熟的操偶技藝、精湛扎實的編劇及詼諧逗趣的口白,在布袋戲界贏得不少名聲和口碑。不僅如此,劇團更長年致力保存與推廣布袋戲文化。

文化處說,「明興閣掌中劇團」是臺灣少數保留後場傳統北管樂隊演奏的家族戲班,不只前後場由家族成員擔綱,包含戲偶雕刻、偶服偶具、布景燈光等均不假他人之手,全由蘇家人親自參與,其中老團長蘇明順的三弟蘇明雄除了擔任後場樂師外,更是南臺灣重要的戲偶雕刻師,其刻偶技藝精巧有著「潮州尪仔」的美名。於2015年獲文化部認定為屏東縣無形文化資產保存團隊,被譽為「潮州國寶」。


多年來歷經明興閣老團長蘇明順及蘇俊榮團長的訓練,屏東縣來義國小手偶劇團19日於戲曲故事館表演,為展覽揭開序曲,薪傳守護傳統技藝。該校結合傳統手偶技藝與原住民傳統文化,參加各項全國比賽皆獲佳績。近期以「唐山公與內社媽」故事參加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屏東縣初賽獲特優成績。

文化處表示,這次特展以「明興閣」創始人蘇明順為首,透過「搭起一甲子的戲台」、「從前場到後場」、「開枝散葉」呈現六十多年來三代傳承所奠定的技藝精髓,也展現臺灣布袋戲文化價值與生命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