調查局成立「認知戰研究中心」 陳建仁:一定保障言論自由

▲▼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「亞太減少傷害國際專家論壇與研討會」開幕式。(圖/行政院提供)

▲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「亞太減少傷害國際專家論壇與研討會」開幕式。(圖/行政院提供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由於境外勢力的認知作戰愈發頻繁,調查局成立「認知戰研究中心」,統合調查局兩岸情勢研析處、國內安全調查處及資通安全處。針對此規劃被質疑恐侵害言論自由,行政院長陳建仁19日說,有些錯假消息,已經對人民的名譽、健康甚至隱私,還有整個社會安定、國家的安全造成很大的危害,要做很審慎的因應,「但是我也要在這裡強調,台灣是一個自由、民主、法治的國家,我們政府一定要確切地來保障言論自由」。

陳建仁說,大家都很清楚,威權專制的國家經常會利用自由民主國家的言論自由,以及透過相關媒體等社群網路的平台,對民主國家選舉的結果加以操弄,影響選舉的結果。

陳建仁表示,抖音這個平台的問題,實際上已經變成有些國家認知作戰的平台,政府也發現在這裡需要特別提高謹慎,所以政府在2020年的時候,已經禁止公部門使用TikTok這樣的一個平台,「就和世界上其他的國家一樣」。

「但是我也要在這裡強調,台灣是一個自由、民主、法治的國家,我們政府一定要確切地來保障言論自由。」陳建仁說,最近也看到,一些平台上面,有一些錯假的消息,已經對人民的名譽還有身體的健康,甚至對於隱私都造成很大的危害,而且不只這樣子,對於整個社會安定、國家的安全也造成很大的危害,所以在所有的民主國家,都需要對於相關錯假消息的傳遞,做好審慎的因應。

陳建仁指出,在整個因應過程當中,政府也對於這些錯假消息提高民眾的識讀能力,加強相關的宣導。除此之外,對於刻意傳播錯假消息的情況,也會立即來加以偵查辦理,繩之以法,所以對於抖音的處理,政府會審慎來辦理。

▼法務部調查局成立「認知戰研究中心」,防堵排山倒海的認知作戰危害國安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▼法務部調查局局本部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