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清德退流「路更寬」!黃暐瀚曝4位可能閣揆人選 地下院長恐出局

▲▼2024民進黨總統大選開票之夜,賴蕭配宣布勝選,賴清德發表演說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黃暐瀚認為,賴清德退出新潮流,讓往後的執政之路,以及閣揆的佈局之路「路更寬」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閔文昱/綜合報導

民進黨籍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近日宣布退出黨內新潮流派系,並強調因民主政治就是政黨政治,政黨內次級團體雖有其功能,但是為了更客觀推動國政,也團結黨內、領導黨,「所以我自即日起離開新潮流」。對此,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認為,此舉讓賴清德往後的執政之路,以及閣揆的佈局之路「路更寬」,並點名4人很可能就是未來的「閣揆人選」。

針對賴清德「退流」一事,黃暐瀚18日傍晚發文分析,賴清德的這路棋可謂「退流,路更寬」,而所謂的「路」就是他往後的執政之路,以及閣揆的佈局之路。執政方面,這次選舉民進黨年輕選票大幅跌落,粗估恐200萬票流向柯文哲,若賴清德2028還想連任,年輕票的爭取不可忽視,「眼見當下新潮流仇恨值太高,總統退流,讓自己好做事,也不再受攻擊新潮流的火力所傷。」

其次,在閣揆佈局方面,黃暐瀚指出賴清德是民進黨第一位新潮流總統當選人,而綠營講究「派系共治」,總統新潮流,行政院長就不好也派新潮流,這對其他派系來講,叫做「整碗捧去」、「有夠鴨霸」,所以總統退流,讓未來的閣揆空間,一舉拉開。

至於閣揆人選,黃暐瀚表示在去年還沒總統大選的時候,原本外界都認為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是實質的「地下院長」,會在新政府520上任後真除,然而後來陸續出現一些「陳年影片」影射與鄭文燦有關,再加上這次桃園立委六席全敗,輔選失利,都讓鄭文燦擔任行政院長的機會,大大降低。

黃暐瀚也分析4位「可能閣揆人選」目前的「各項數據」:

鄭文燦 1967-7-6 (56歲)
經歷:桃園市長 行政院副院長
派系:新潮流
優點:新潮流大阿哥 深受蔡總統信任
缺點:學倫爭議 個人爭議 新潮流「整碗捧走」
戰功:桃園六席立委全掉 輔選失敗

▲黃暐瀚分析賴清德退出新潮流後,未來可能的4位閣揆人選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黃暐瀚)

▲黃暐瀚分析未來可能的4位閣揆人選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黃暐瀚,下同)

林佳龍 1964-2-13(59歲)
經歷:立法委員 台中市長 交通部長 總統府秘書長
派系:正國會
優點:深受賴清德信任 派系共治 黨內和諧
缺點:台中立委掉四席 游錫堃若當立院院長恐有衝突
戰功:總統勝選 目前各組可能人選中歷練最完整

▲黃暐瀚分析賴清德退出新潮流後,未來可能的4位閣揆人選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黃暐瀚)

鄭麗君 1969-6-19(54歲)
經歷:立法委員 文化部長
派系:無(親英系 與新系友好)
優點:深受賴清德信任 形象清新
缺點:沒當過直轄市長 歷練不夠
戰功:總統勝選 與賴關係密切

▲黃暐瀚分析賴清德退出新潮流後,未來可能的4位閣揆人選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黃暐瀚)

潘孟安 1963-8-15(60歲)
經歷:立法委員 屏東縣長
派系:新潮流
優點:深受賴清德信任
缺點:論文缺失 歷練不夠
戰功:總統勝選 屏東立委全上

▲黃暐瀚分析賴清德退出新潮流後,未來可能的4位閣揆人選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黃暐瀚)

黃暐瀚最後總結,若賴清德不退流,林佳龍擔任行政院長的機會原本看來「最高」,但現在賴清德突然退流,新潮流出任閣揆的機率大大增加,如果真的將出現一位「新潮流」的行政院長,未必是鄭文燦,也許是潘孟安。但他也強調,人事佈局只能分析,無法預測,「因為操之在人,全憑賴清德的最後決定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