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院禁止國三割頸案訊息曝光網民炸鍋!司法院終於說話了

▲司法院外觀▼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司法院發布近2千字聲明,回應國三生割頸案的相關議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新北地院處理新北國三男學生在校遭同學持刀割頸命案,網友憤怒肉搜兇手,被新北地方法院警告下架涉案少年「乾哥乾妹」的資料,引發網民炸鍋。司法院沉默多時後,終於在18日回應,強調《少年事件處理法》的目的就是保障少年「健全之自我成長」,未來司法院將持續與各界對話。

這起悲劇發生於去年(2023年)12月25日中午12點多,新北市某高中附設國中部1位15歲國三男學生,請1名到班上找朋友串門子的別班女同學離開教室,以免打擾同學午休。女學生覺得受委屈,找15歲「乾哥」訴苦,乾哥為乾妹出氣,涉持預藏彈簧刀朝男學生割頸狂刺10刀,男學生大失血倒地,送醫搶救34小時,隔天(26日)晚間仍回天乏術。

事發後震驚社會,掀起PTT與Dcard網友憤怒肉搜兇手,網紅「小商人」迅速調查後,表示可能會以宣傳車的方式公開涉案「乾哥乾妹」的資料。對此,新北地院也發聲明,「尚請各界就案情及審理結果勿多加臆測,並給予法官純淨之辦案空間」,接著又點名Dcard、PTT等社群媒體平台應「即刻下架」揭露行兇少年個資的po文,並喊話網友勿肉搜轉傳「以免觸法」,還「籲請資通主管機關正視此一問題,以符法治」。

網友怒火痛批「擺爛無作為」,並質疑是否過度保護涉案的「乾哥乾妹」,最後新北地院改為將2人均收容,暫時止住網民怒火。另外小商人也未在國內公布2人個資,改在美國紐約時代廣場電子看板上公布2人照片;此外也有不少民眾以懸掛看板方式,表達不滿。不過即便外界波濤洶湧,司法院仍紋風不動。

在沉默多時後,司法院18日下午發布聲明,標題為「司法院回應各界對於少年司法政策所提相關疑問,並將於近期舉辦座談會,廣納建言」。內容洋洋灑灑近2千字,分為五大標題,分別為「一、少年事件處理法(下稱少事法)立法目的為保障少年健全之自我成長,調整其成長環境,並矯治其性格之司法介入手段;並得視個別情形施予必要之保護處分或適當之刑罰矯治」、「二、行政輔導先行制度,避免未觸法的曝險少年過早進入司法程序,於必要時由少年法院接續介入處理,以司法強制力強化輔導效果」、「三、少年法院(庭)配置少年調查官、少年保護官(下稱少調官、少保官),在司法處遇上,連結相關行政資源,協助司法少年健全成長」、「四、司法院積極採取下列措施,期能與相關行政機關合作,共同建構更完善的社會安全網」、「五、司法院將召開座談會,就少事法的修法方向,尊重並廣納各界的意見」

綜觀司法院的回應,可以歸納出結論:司法院已經分別於今年1月2日、1月9日、1月11日與行政院各部會及六都,共同討論校園暴力事件的因應對策;對於近日各界意見,司法院尊重且願意廣納各界意見,並將於近期舉辦座談會,未來將與社會各界直接對話、深度溝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