抖音瘋傳「作票」造假影片 綠委籲加強管理:無法改善就修法禁止

▲▼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投票程序模擬演練,投票,選舉,民主,投票所,選票,選務,地方自治,間接民權,公投,票匭,政治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抖音瘋傳作票造假影片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2024大選落幕,但風波尚未結束,由網紅愛莉莎莎帶頭,TikTok平台跟民眾黨支持者社群瘋傳指涉「中選會作票」影片,儘管中選會跟事實查核中心已經澄清,相關質疑仍在抖音平台延燒。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(17日)點出抖音平台三大問題,包含資安、假訊息及傳播方式。王強調,就連最尊重言論自由的美國許多州也嚴令禁止抖音,台灣的狀況更嚴重、政府部門應加強管理,若相關狀況無法改善,甚至應該考慮修法禁止。

對於抖音亂象,王定宇表示,抖音跟TikTok有三大問題,第一、資訊後台以及資金擁有者來自中共、有資安外洩疑慮;第二、短影音更成為謠言、錯誤訊息散播的溫床,甚至有組織、系統地散播,對於自由開放的民主社會產生分裂、紛擾跟社會成本;第三、這種掐頭去尾式的傳播方式,對於認知真實全貌都是傷害,在年輕人中傳播也常常導致一些社會問題。

王定宇直言,在全球自由民主國家,縱使在最尊重言論自由的美國,許多州也嚴令禁止抖音跟TikTok,也曾經要求背後資金跟擁有者透明化,台灣是面對資訊作戰跟認知作戰的重災區,抖音這三大問題在台灣更是非常嚴重,一直有各界要呼籲對於抖音跟TikTok管理必須強化,這個現象不分黨派,支持對於抖音跟TikTok強化管理。

王定宇指出,若無法改善也要透過種種行政作為跟法令,該修法也要修法,應該予以禁止,若抖音跟TikTok無法對後台資安疑慮跟黑箱明確釐清,對於假錯訊息跟謠言有組織散播無法改善,對於去頭去尾影響青少年認知、甚至發起運動造成人命損傷都無法改善的話,政府應該要強化管理甚至禁止,否則付出代價的不僅僅是特定政黨而是整個世代,這不是小事情是需要嚴正處理的大事。

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也表示,全世界包括美國、英國等民主國家都有部分限制抖音,台灣面對中共諸多透過抖音的資訊戰,需要更多示警,減少民眾受騙上當,也希望政府參考其他民主國家的抖音政策,才能更有效防範資訊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