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正恩不承認黃海「北方界線」 南韓國防部:誓死保衛領海

▲▼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15日在最高人民會議上發表施政演說。(圖/路透)

▲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不承認「北方界線」。(圖/路透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北韓(朝鮮)今年以來動作頻頻,本月5至7日更連續三天在西海(黃海)一帶向南韓延坪島、白翎島海域砲擊,200枚海岸砲落在北方界線(NLL)以北,區域緊張情勢再度升溫。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昨(15)日更提到,北韓並不承認由聯合國所劃定的「北方界線」。對此,南韓國防部表示,將死守北方界線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,南韓國防部發言人全河圭今(16)日在例行性簡報會議上指出,無法接受北韓金正恩對於北方界線的說法,「無論何種情況,都會全力守護北方界線(NLL),是我軍不變的堅定立場。NLL是我國士兵們慘烈犧牲無數條性命、全面死守,具有實質性的海上警戒線。」

對於金正恩近來談話屢次提到開戰,全河圭表示,「北韓對於武力統一南韓的意圖,無論何時都未曾改變,直到現在為止依舊透過多種型態進行挑釁行為。我軍(南韓軍)正視此點,全面維持堅定的軍事警備態勢,防範北韓軍的挑釁與威脅。」

▲▼藍線(A)為北方分界線、紅線(B)則為北韓政府1999年宣布的南方警戒線。1為延坪島、2為白翎島、3為大小青島、4為仁川機場所在的永宗島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▲藍線(A)為北方界線、紅線(B)則為北韓政府1999年宣布的南方警戒線。1為延坪島、2為白翎島、3為大小青島、4為仁川機場所在的永宗島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根據北韓官媒《朝中社》,北韓15日召開最高人民會議,不僅放棄和平統一路線,更裁撤過去曾推動南北韓合作、溝通的組織與機構,並表示要完全切斷過去南北韓交流合作的象徵-鐵道京義線,還要拆除位於首都平壤南郊(平壤至開城高速公路口)的祖國統一三大憲章紀念塔,將統一、和解、同族等概念從共和國民族歷史上刪除。

金正恩在施政演說上強調,強化國防武力的目的在於追求正當防衛武力、而非作為單方面武力統一的先決手段,並表明防衛國土的決心,「只要我國(北韓)明白劃定南側國境線,則包括『北方界線』(NLL)等任何警戒線都無法被我方接受。一旦大韓民國侵犯我國領土、領空、領海0.001mm,就會被我方視為戰爭挑釁行為。」

據悉,1953年8月韓戰停戰協定生效後,聯合國軍司令部在黃海一帶劃定「西海(黃海)北方界線」,阻止南韓李承晚政府率軍攻擊北韓黃海道,該條線將西海五島(延坪島、白翎島、大青島、小青島、隅島)劃給南韓。

然而,北韓長期以來不滿該條線的劃定。1999年6月中爆發第一次延坪海戰、2002年6月底爆發第二次延坪海戰、2009年11月爆發大青海戰、2010年11月爆發延坪島砲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