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美麗島總指揮到倒扁 陳水扁悼念施明德:一代梟雄安息吧!

記者江采蓁/綜合報導

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凌晨病逝於台北榮總醫院,享壽83歲,各界哀悼不捨,前總統陳水扁也透過臉書表達哀悼之情。他提到,施明德是美麗島事件的總指揮,後來是百萬紅衫軍倒扁運動的總指揮;施明德也是民主先知,為了突破黨禁,首先提出要組一個沒有黨名的黨,1986年終於美夢成真,「先知都是寂寞的,一代梟雄施明德永遠的民進黨主席安息吧!」

▲▼陳水扁與施明德。(圖/翻攝自陳水扁臉書)

▲陳水扁與施明德。(圖/翻攝自陳水扁臉書)

陳水扁表示,1月15日是前總統李登輝的冥誕,同時也是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的生日,巧合的是,就在生日這一天,施明德因病辭世,享壽83歲,噩耗傳來,曷勝悲悼。

陳水扁憶起,施明德是美麗島事件的總指揮,他在軍事法庭見證陳水扁視死如歸的雄辯滔滔;施明德也是百萬紅衫軍的總指揮,一年後的雙十慶典,他看到施明德孤零一個人在北看台觀賞國防展示表演,陪同的是國安局長許惠祐;施主席是他擔任立委時的黨團總召,帶領民進黨強而有力衝撞國民黨的威權統治,他成為台北市第一位直轄市長,當時的主席施明德功不可沒;2000年總統大選百萬人民站出來造勢晚會,施明德也在林義雄主席邀請下,特地南下高雄站台,雖然沒說票投阿扁。

陳水扁也提到,施明德是民主先知,為了突破黨禁,首先提出要組一個沒有黨名的黨,1986年終於美夢成真。他表示,施明德一生主張台灣憲政體制應走向內閣制,他也曾在6年前的《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》研討會,提出「內閣制未必不好〉的芻議,已是後覺。

陳水扁深信假以時日,施明德的「內閣制」憲改主張,一定可以蔚為台灣的主流民意,「先知都是寂寞的。一代梟雄施明德永遠的民進黨主席安息吧!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