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基隆Podcast暢談白米甕砲台 文史專家單彥博推薦一日雙塔

▲基隆Podcast暢談白米甕砲台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基隆Podcast暢談「白米甕砲台」名稱由來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,下同)

記者郭世賢/基隆報導

基隆是臺灣的最北端,因其地理位置與地質結構適合船隻停靠,常被視為是理想的登陸港口,擁有極高的軍事戰略價值,所以早期在軍事上佈置重要軍事設施,負責抵禦侵略者,本周市府廣播節目「基隆Podcast」主持人余治明邀請在地文史團隊「雞籠卡米諾」單彥博,介紹「白米甕砲台」名稱由來,探討在地的荷蘭城是否真的存在?並分享周邊的一日雙塔行程,欣賞北海岸的無限風光。

對於白米甕名稱的由來,單彥博說到,相傳白米甕當地有一座神祕洞窟,每天會產生源源不絕的白米,產量剛好是一個「甕」的單位,因此得名「白米甕」。余治明直呼,簡直是基隆版的聚寶盆。單彥博表示,每個傳奇故事都有警示的寓言,故事裡的洞窟因為有貪心的人去破壞,才不再供應白米。另一種說法是「白米甕」為一處古地名,現稱「太白莊」,自己翻閱清朝時期的文獻,確認道光年代的臺灣地圖有該處地名。

▲基隆Podcast暢談白米甕砲台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基隆市府發言人余治明(右)、地文史團隊「雞籠卡米諾」單彥博(左)。

單彥博指出,過去老一輩常稱白米甕砲台一帶為「荷蘭城」,然而翻閱荷西時期的史料,僅發現這一帶附近可能有小型「崗哨」,但並非大型「堡壘」,按理來說大型設施應留有紀錄,再往清法戰爭時期以及日治時期相關史料查閱,並無類似和平島聖薩爾瓦多城遺址(Fort San Salvador)的標記。因此,單彥博推論「荷蘭城」這項地名,約莫於四、五十年前當時從中國湖南、河南一帶移居來的外省人,在口語傳述間,將「湖南」、「河南」誤傳或誤聽為「荷蘭城」。

單彥博更推薦的半日遊「一日雙塔」路線,從近日開放的基隆燈塔一路步行約莫40分鐘,抵達白米甕尖及白米甕砲台遊客服務中心,將蔚藍海景盡收眼底後,再前往球子山燈塔,下山後來到西岸流籠頭周邊,還能品嘗咖哩沙茶炒麵。

▲基隆Podcast暢談白米甕砲台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余治明表示,在國家的領土興建砲台目的是為了抵禦外部軍事入侵,白米甕砲台也被歸類為海防型砲台,過去白米甕地區因地形險要、擁有絕佳視野,成為日治時期防禦基隆外港海域的第一道防線,在1957年白米甕砲台正式撤除軍隊,逐漸從軍事功能,轉為觀光景點供遊客參觀,並有在地文史團隊進駐,向人們分享過往歷史,讓這個場域解除過往軍事的肅殺氣息,成為文史教育的開放空間。

基隆Podcast/Apple Podcast:https://pse.is/4tvfwr

基隆Podcast/Spotify:https://pse.is/4tqbcq

基隆Podcast/KKBOX:https://pse.is/4tcdfj

基隆Podcast/Google Podcasts:https://pse.is/4ssmup

基隆Podcast/SoundOn Playe:https://pse.is/4tlxka

基隆Podcast/Podcast Addict:https://pse.is/4tjp92

►聽Podcast #我在案發現場

【更多新聞】

►快訊/48歲男陳屍網咖!開台過夜逾10hrs疑天冷猝死...店員嚇壞

►快訊/基隆男子網咖猝死「全身僵硬」店員嚇壞 不是第一次

►基隆緊急轉銜安置無縫接軌 邱佩琳:市立醫院預留4空床

►北海岸治安死角!玩命飆車「單手翹孤輪+放煙火」 離譜畫面曝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