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民眾在陸隔海看開票 吐露心聲:盼兩岸不要惡化、要和平對話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今(13)日是2024總統大選投票日,目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票數一路領先,確認當選。這次在大陸無法回去投票的台灣人也很關心選情,特地翻牆上網看開票,面對未來兩岸局勢,接受訪問的台青與台商希望兩岸能多交流,部分年輕人會擔心戰爭,希望新政府有新作為,至少兩岸不要惡化,要和平對話。

台灣大選即將落幕,今天下午四點開票後,賴清德與蕭美琴的票數一路領先,與對藍白對手拉開百萬票差距。這次選舉三組人馬角逐,不只台灣民眾關心,遠在北京的台灣民眾也很關注,聚集在一起看開票。

▲▼  北京台青看開票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 北京台商、台青一起看大選開票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目前北京就讀清華自動化系研究所的台生王昱宏,家裡住新北市,因為學校還有課程與考試,沒有回台灣投票,這次也十分關心台灣選舉結果,特地約朋友一起看開票。

看到最終結果,台灣首次民選總統以來沒有政黨輪替,以台生立場期望的未來兩岸關係?王昱宏也說,即使是民進黨繼續執政,希望可以擴大正常交流,多開放,畢竟都是中華文化。

被問及有部分台灣青年擔心戰爭?王昱宏表示,「當然不希望有戰爭,希望兩岸用和平方式去對談,不是用武力。就算兩岸不會變好,希望不要變壞下去,不要惡化下去。」

在北京經營餐飲的台商楊品驊受訪時說,這次沒有回台投票的在京台灣民眾很關注台灣大選,自發性提供場地讓台青來看開票,面對選舉結果,「真的不希望未來4年還是看到兩岸對立,尤其是台灣年輕人到大陸求學工作、交換生感覺都要偷偷摸摸,真心希望兩岸要開放。」

▲▼  北京台青看開票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 台灣民眾希望兩岸和平對話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楊品驊舉例,自己店裡原本有台灣飲品,因為兩岸關係無法進口到大陸。疫情都結束了,兩岸中間還是有一道牆,應該真的要開放旅遊,身為原住民的他也期待旅遊回溫,因為部落快撐不住,希望兩邊能一起打開旅遊觀光大門。

店裡觀看開票還有少部分大陸民眾,來自北京市民鄭小姐受訪時也說,看到台灣選舉覺得新奇,像是開民間派對一樣,大家會應援自己支持的候選人。

至於談到對未來兩岸期許,鄭小姐也說,「自己很久沒看到台灣好朋友,希望兩岸交流正常,大家能民心相通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