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投票率71.86%! 2000年最高「台灣政壇最激三腳督」

▲▼投票,投票箱,民間機構,選舉,選票,監票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2024大選。(示意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記者詹宜庭、皮心瑀/台北報導

2024大選落幕,最終由民進黨賴清德拿下558萬6019票坐上總統大位,投票率為71.86%,而我國歷屆選舉最高投票率紀錄,為2000年總統選戰的82.69%,恰巧是台灣首次三腳督。當年相較這回選情更加激烈,勝負難分,讓許多選民為了自己的支持者出門投票。

1996年總統大選──投票率76.04%

1996年台灣首次總統直選,共有四組候選人參選,國民黨籍的時任總統李登輝競選連任;民進黨由知名台獨運動人士彭明敏挑戰;前司法院長林洋港獲新黨支持,以無黨籍參選;另還有前監察院長陳履安挑戰大位。

選舉期間,中國大陸因不滿李登輝訪美,解放軍遂在台海周邊進行飛彈演習,美國出動獨立號與尼米茲號兩艘航空母艦,前往台灣海峽與花蓮、台東太平洋海域,但在飛彈危機之下,反讓不少選民轉向支持李登輝,最終以581萬3699得票數、54%得票率當選,投票率為76.04%。

2000年總統大選──投票率82.69%

2000年總統大選,民進黨由陳水扁獲得提名,國民黨派出連戰,而前台灣省長宋楚瑜則決定脫黨參選,成為我國史上首度三腳督局面。選戰之初,宋楚瑜民調始終保持領先,卻因興票案選情受到衝擊,失去了大量的中間選票。

陳水扁打著「清流共治」的口號乘勢崛起,原先民調墊底卻逆轉選戰,最終勝選,完成第一次政黨輪替,終結國民黨在台灣長達55年的執政。

回顧整場選戰,三方攻防激烈,而到了後期,最強的二組候選人戰況更是陷入膠著,激起大批選民的投票意願,投票率截至目前仍為史上最高,達82.69%。

2004年總統大選──投票率80.28%

2004年選舉,泛藍勢力整合成功,國民黨由連戰與當時另立親民黨的宋楚瑜搭擋正副總統參選,對上尋求連任的陳水扁及呂秀蓮。當年選戰雙方支持度未能明顯拉開,選情緊張,而就在大選前一天爆發三一九槍擊事件,陳水扁遭到槍擊,最終以2萬9518票的極小差距打敗國民黨,投票率雖高達80.28%,但廢票高達33萬票,連宋陣營也提出選舉無效訴訟,但以敗訴收場。

2008年總統大選──投票率76.33%

陳水扁任期後半段弊案相繼爆發,到了2008年總統大選,民進黨由謝長廷對上國民黨的馬英九,民進黨雖然保住基本盤,但仍以544萬4949票、得票率41.55%,輸給馬英九、蕭萬長的765萬9014票、得票率58.45%。當時投票率為76.33%,馬英九成為我國政壇最高得票率與得票總數紀錄的總統,直到2020年民進黨的蔡英文競才以817萬0231票超越該紀錄。

2012年總統大選──投票率74.38%

2012年總統大選國民黨由馬英九參選,民進黨派出時任黨主席蔡英文、親民黨則以聯署方式提名宋楚瑜。結果,馬英九以689萬1139票、得票率51.6%勝出;蔡英文獲609萬3578票、得票率45.6%次之;宋楚瑜則以36萬9588票、得票率2.77%墊底,投票率74.38%,馬英九順利連任,且立法院席次過半,繼續完全執政。

2016年總統大選──投票率66.27%

國民黨雖成功拿下兩屆政權,但馬英九在連任前就先因八八風災、油電雙漲重挫聲望,連任後又爆發「馬王政爭」,之後因推動《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》更爆發太陽花學運,民怨高漲,藍營無人願意參選2016年總統大選,時任立法院副院長的洪秀柱為了「拋磚引玉」率先完成黨內初選登記,沒想到最後成為登記參選的唯一一人。

儘管國民黨內要求洪秀柱的平均民調必須超過30%才能獲得提名,被外界視為「防磚條款」,洪秀柱仍以46.203%的平均支持率通過,但其一中同表等兩岸主張,引發極大爭議,因擔心立委選情受到衝擊,國民黨最終「換柱」,洪秀柱成為我國總統選舉史上,首位通過黨內初選,又被政黨撤銷提名的總統參選人。

該屆大選之初藍營選情就不樂觀,再加上之後「換柱」風波影響,創下自2000年總統選舉以來,藍綠兩黨得票數差距最大的紀錄,由蔡英文以689萬4744票勝出,而該屆大選投票率僅66.27%,是歷屆總統選舉投票率最低的一次。

2020年總統大選──投票率74.90%

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,因進行年金改革、同婚修法等爭議政策引發民怨,競選連任之初,在黨內初選又遇到當時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挑戰,最後順利勝出,對上國民黨聲勢高漲的韓國瑜,一開始選情不樂觀。然而,隨著反送中運動的爆發,蔡英文以817萬0231票高票守住政權。該年大選由於對國際局勢的不安,投票率來到74.90%。

►►►看更多--總統大選與立委開票專區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