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者依對岸指示「做假民調」遭押!專家原請回 檢抗告今逆轉收押

▲▼台中地院,司法大廈,地檢署,台中地檢署,法官(圖/記者許權毅攝)

▲台中地院今上午召開羈押庭,裁定蘇男收押。(圖/記者許權毅攝)

記者白珈陽、莊智勝/台中報導

2024選戰倒數1天!不料日前台中地檢署卻查獲一名林姓記者接受境外勢力「中共福建省委員會」指示,與另名自稱民調專家的蘇男製作、發布8次不實民調,企圖影響選舉結果。檢方訊問後依違反《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》、《反滲透法》等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2人;法院原裁定林男收押、蘇男請回,但經檢方抗告,台中地院今再開羈押庭,改裁定蘇男收押禁見。

台中檢方調查,林姓男子擔任記者,但卻於112年下旬接受境外勢力「中共福建省委員會」官員指示,與另名自稱民調專家的蘇男合作,2人於同年10月間佯裝派員面訪民眾,或隨時抽取北、中、南部各300人以上民眾電訪,但實際上卻未面訪或電訪,2人以此方式捏造不實民意調查共8次,並進行數據調整、加工製成圖表,再透過媒體名義於網站上發布不實民調報導,藉此方式誤導選民對於選情之判斷、滲透干預台灣總統大選,危害我國主權及自由民主憲政秩序。

台中地檢署獲報後指揮調查處、並組成專案小組展開追查,於112年12月21日執行搜索8處,扣得手機、電腦、製作不實民調相關文件,同時傳喚被告林、蘇2人,以及7名相關證人到案說明,經偵訊後認定林男、蘇男涉嫌違反《反滲透法》第7條、以及《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》第90條第3項,接受滲透來源之指示,意圖使特定候選人當選、或不當選以文字、圖畫、錄音、錄影或他法,散布或傳播不實之事項等罪嫌重大,且有事實足認有逃亡、勾串共犯或證人及湮滅、偽造證據之虞,因此於12月22日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2人;惟法官雖裁准林男收押,但蘇男卻獲請回。

案經檢方提出抗告,台中高分院撤銷發回地院重裁。今上午台中地院召開羈押庭,蘇男也親自到場,在開庭約1小時後,裁定蘇收押,禁止接見、通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