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擬再砍ECFA關稅減讓 經貿辦鄭重警告:立即停止經濟脅迫介選

▲▼上海洋山深水港,貨櫃,貨運,海運,集裝箱。(圖/路透社)

▲大陸打算進一步中止ECFA關稅減讓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中國大陸商務部9日指出,正研究中止ECFA早收清單中,農漁、機械、汽車零配件、紡織等產品關稅減讓等措施。對此,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鄭重警告,中方應立即停止藉經濟脅迫企圖對台介選,否則只會適得其反,進一步傷害兩岸經貿的正常往來,也讓廣大的臺灣企業及民眾認清中方推動兩岸經濟融合發展,完全是出於政治目的。

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重申,中國政府在台灣總統大選期間進行貿易壁壘調查,又逕自認定結果、終止部分ECFA項目,均已違反WTO機制與相關規範,「我方再次呼籲中方應循WTO機制處理貿易問題,不要自陷嚴重錯誤的政治邏輯」。

經貿辦指出,我國2023年1月至11月對中國出口占比已達21年來同期新低,包括農產品、化學品、紡織品等對中國出口已全面減少,成功分散至美國、日韓、歐洲及新南向國家等。事實上,中國對台灣高科技產品進口的依賴,遠超過台灣傳統產業,對中國市場出口的依賴程度。

經貿辦強調,對於中方威脅進一步中止ECFA早收項目,台灣已改變過去ECFA造成與中國經濟一體化的路徑,2022年早收產品出口中國占出口全球比重4.3%,預估2023年全年早收出口值將回落至ECFA生效前水準。

經貿辦說,政府已就本案之風險及損害做好萬全準備,各相關部會將持續與業者密切溝通,必要時,也會有快速的輔導機制協助業者即時因應。

經貿辦也再次重申,兩岸同屬WTO會員,相關貿易問題均可依WTO機制與相關規範有效處理。若中方改正企圖影響臺灣政治走向的錯誤做法,展現誠意,雙方隨時可依循WTO機制啟動協商,共同面對解決兩岸貿易存在的各種問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