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國家級防空警報發布單位曝光 國防部:未來有異常將適時發布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國防部今(9日)晚間指出,下午偵獲中共自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的長征型衛星火箭,進入我航空識別區跟台東、台南上空,高度為500公里。國防部也說,國家級的防空警報由空作部指揮官依國軍突發狀況處置規定來發布,當發生有異常情況,國軍會適時公布,也啟動「空中告警預警系統」,以簡訊方式讓國人同步掌握、應處。

▲國防部說明今中共發射衛星案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▲國防部說明今中共發射衛星案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國防部9日下午發布防空警報,內容顯示「中國已於15:04發射衛星,已飛越南部上空,請民眾注意安全。若發現不明物體,通報警消人員處理」。而國防部事後透過新聞稿稱,「該火箭飛行路徑非預警飛越我本島南部上空,高度位於大氣層外」。

國防部晚間公布該衛星火箭路徑示意圖。國防部情次室次長顏有賢中將表示,今下午3時3分偵獲中共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的長征型火箭,經過郴州後,衛星軌跡異常,進入我航空識別區跟台東、台南上空。因為異常,所以國軍今利用「空中告警預警系統」,以簡訊方式通知國人提高警覺。

作計室防空暨資戰處處長莊鴻文少將說,這則國家級防空警報,由空作部指揮官依掌握的當前狀況,參考國際突發狀況處置規定來下達發布指令。

對於發射過程中,是否有衛星助推火箭掉下來?莊鴻文說,中共此次火箭發射,依其公布飛行路徑,其殘骸落區均在大陸境內,此次監控並無異常,危害不會比飛彈嚴重。

針對過去中共軍演,曾發射導彈飛越台灣上空,當時未發布國家級警報,這次發布的原因是什麼?以後類似事件會否發布警報,且根據是什麼?有關於超過大氣層是否算領空,國防部立場為何?

顏有賢表示,只要未經許可申請同意,進入我航空識別區或領空所有航空實體器,國防部全程掌握監控。這段時間,中共聯合軍演至今,國軍吸取社會大眾建議,這次是非常好的例子,當發生有異常情況,國軍會適時公布,也啟動空中告警預警系統,以簡訊方式讓國人同步掌握、應處。

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則說,國防部對於領空立場,依法施政,沒有任何改變,但也了解到,國際對領空定義還有爭議,並沒有一致說法,所以對於任何通過我方領空的飛行物,國軍綿密監偵跟掌握,但會視飛行高度及對我形成危害,做適切反應跟應處。

至於防空警報發布的權責是什麼?國軍相關機制如何運作?莊鴻文指出,考量敵情威脅及為爭取時效,國家級的防空警報由空作部指揮官依國軍突發狀況處置規定來發布,國防部會適時發布新聞稿向國人說明。

另外有關衛星通過我上空的高度,顏有賢透露,高度500公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