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民主鬥士到鐵娘子 哈希納再度連任孟加拉總理

▲▼ 孟加拉總理哈希納(Sheikh Hasina)  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總理哈希納領導的人民聯盟黨拿下3/4席次,為她贏得第5個任期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文/中央社達卡8日綜合外電報導

孟加拉總理哈希納將迎來第5個任期。哈希納過去曾幫助孟加拉擺脫軍事統治,但在她執政期間,她的政治對手遭到大規模逮捕,安全部隊也因涉及侵犯人權行為受到美國制裁。

法新社報導,孟加拉昨天舉行國民議會選舉,但在野陣營發起抵制。選舉官員今天宣布,總理哈希納(Sheikh Hasina)領導的人民聯盟黨(Awami League)拿下3/4席次,為她贏得第5個任期。

反對派認為這次投票既不自由也不公平,因而抵制。哈希納則稱主要反對黨為「恐怖組織」。

身為領導孟加拉獨立革命者的女兒,哈希納所掌管的國家實現了極為快速的經濟成長。上個月,她矢言「將整個孟加拉變成繁榮的已開發國家」。

不過,批評者指控哈希納的政府不公正監禁她的主要競爭對手,還通過嚴厲的反新聞自由法,並做出一連串包括謀殺反對派人士在內的侵犯人權行為。

孟加拉1975年發生政變,哈希納一家幾乎全在政變中遭殺害,包括時任總統的哈希納父親拉曼(Sheikh Mujibur Rahman)、哈希納的母親及3個兄弟。當時27歲的哈希納因人在國外而倖免於難。

她在流亡6年後回國接管人民聯盟黨,開始為了重拾民主而展開長達10年的奮鬥,這也讓她長期被軟禁在家。

2004年8月,哈希納在一場政治集會又遇上暗殺,當時一枚手榴彈造成20人喪生,她的座車也被子彈打成蜂窩,她則成功逃離現場。

人民聯盟黨由哈希納的父親所創,1981年後就一直由哈希納領導。她在1996到2001年首次當上孟加拉總理,2001年被民族主義黨的對手吉亞(Khaleda Zia)擊敗。

孟加拉2007年又發生政變,哈希納與吉亞因貪腐指控被逮捕下獄。隔年,兩人受到的指控都被撤回且雙雙獲釋得以參選,哈希納取得壓倒性勝利,並連任至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