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AB型雙流感交互齊發 醫師曝症狀「一燒二痛三乏」:得過還會再得

▲大陸A型B型流感持續爆發,疫苗。(圖/CFP)

▲大陸A型B型流感持續爆發,B型流感感染比例大幅上升。(圖/CFP,下同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各地持續出現流感情況,A型及B型同時爆發,上海交大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呼吸科學科錢莉玲醫師表示,A流和B流(甲流和乙流,下同)症狀無明顯區別,總結可用「一燒二痛三乏」來概括,「近兩周來,我們醫院門診中乙流比例較之前明顯升高了。」

▲大陸A型B型流感持續爆發,疫苗。(圖/CFP)

《澎湃新聞》報導,國家流感中心1月4日發佈的最新一期《流感監測周報》(2023年12月25日-12月31日)顯示,此前佔據傳播優勢的甲流H3N2毒株比例大幅下降,但乙流毒株佔比出現了大幅的上升,南方的乙型流感佔比為26.4%,北方的監測數據則高達47.3%。

錢莉玲指出,從就診患兒群體來看,A型流感和B型流感導致的症狀沒有明顯區別,「都是起病急、會突然出現高熱、畏寒、咽痛、咳嗽、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狀,體溫可以在數小時至24小時內升達高峰,達到39至40℃甚至更高。」

對於外界認為,B型流感病程叫長、症狀更重,錢莉玲認為,一般來說,A流的傳播性較B流更強,歷次全球流感大流行都是由A流引起的,同時,A流也更容易變異,「從多年臨床經驗來看,乙流患者的症狀大多比甲流患者相對輕一些,但一部分乙流患者在胃腸道症狀上有著較為明顯的症狀,但總體兩者感染後病程是差不多的,大多在5-7天。」

錢莉玲強調,在流感病毒流行的季節有不同的病毒株,都有不同的亞型,「如果感染了一個亞型,後面再感染另外一個亞型,就會導致再次感染的可能。但對於同一個亞型,感染後會有一定的免疫力,在3-6個月內一般不會再次感染這一亞型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