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毅提3主張籲美方放鬆心態 強調「中國無意謀求霸權」

▲中國外長王毅批美挑起貿易戰會自食其果。(圖/CFP)

▲中國外長王毅。(圖/CFP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5日在北京出席「紀念中美建交45週年招待會」時,提出了三點主張,當中強調中國無意取代誰、凌駕誰,更無意謀求霸權,希望美方放鬆心態,尊重中國的發展道路與核心利益,尊重中國捍衛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。

據《新華社》報導,王毅在招待會上就落實好兩國元首重要共識提出三點主張,一是要堅持相互尊重,當務之急是樹立正確認知,「中美兩國是夥伴還是對手?這是管總的方向性問題。」

王毅表示,中國無意取代誰、凌駕誰,更無意謀求霸權,願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,致力於構建穩定、健康、可持續的中美關係;希望美方也能放鬆心態,本著平等和包容的態度,尊重中國人民的選擇,尊重中國的發展道路,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,尊重中國捍衛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。

王毅指出,第二是要堅持和平共處,重中之重是有效管控分歧,不能因為存在分歧就走向對抗,更不能動輒揮舞制裁大棒,搞強權霸權和零和博弈;關鍵是要有求同存異的遠見和定力,不讓分歧和差異主導或干擾兩國關係。

王毅表示,第三是要堅持合作共贏,壓艙之石是推進互利合作,下一步,雙方要繼續充分用好在外交、經濟等領域恢復或建立的各項機制,盡快把溝通的橋梁搭起來,把合作的道路鋪起來,排除兩國交往面臨的各種障礙,穿透虛假資訊製造的各種「繭房」,不斷拉緊兩國人民之間的紐帶,為中美關係健康發展提供更多正能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