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媒:港府預期「駐美經貿辦特權地位」將被取消

▲▼香港。(圖/cfp)

▲香港。(圖/cfp)

文/中央社

香港實施國安法後,美國對香港實施了一些制裁措施,據報導,港府預期,美方可能會進一步取消香港駐美經濟貿易辦事處的特權和豁免。

明報今天刊文指出,港府對駐美經貿辦可能面對的遭遇已作最壞打算,預期在當前環境之下,這些機構「凶多吉少」,但認為即使如此,對港影響有限。

據指出,港府所以作出這種悲觀預測,一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案件正在審理,這起案件備受西方媒體關注,歐美國會議員、美國外交高官接連開腔支持黎智英,更要求制裁北京及香港官員。

文章引述親政府的建制派人士說,除了黎智英案,基本法第23條也立法在即,加上美國年底舉行總統大選,三件大事「撞在一起」,形成「完美風暴」,估計今年香港將會因此甚為動盪。

文章透露,港府為此已作最壞打算,預期駐美3個經貿辦「凶多吉少」。

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去年底修訂並通過了「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(HKETO)認證法」,要求美國總統在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權的情況下,取消對香港經貿辦特定的特權和豁免,相關法案正等待參眾兩院付諸表決。

文章引述建制派人士說,美國國會極可能在年中通過認證法。

港府在美國設有3個經貿辦,分別位於華盛頓、紐約和舊金山,它們都享有部分外交特權和豁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