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在路上」競選片化蔡賴心結? 黃揚明:靠蔡英文號召英粉歸隊

▲▼賴清德競選總部釋出「在路上」拍攝幕後花絮。(圖/翻攝自賴清德YouTube)

▲賴清德競選總部釋出「在路上」拍攝幕後花絮。(圖/翻攝自賴清德YouTube)

記者詹宜庭/台北報導

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、蕭美琴全國競選總部日前推出「在路上」影片,找來總統蔡英文共同拍攝,半天就衝逾400萬次觀看。對於該影片,資深媒體人黃揚明分析,賴清德很清楚地知道,全民進黨只有靠蔡英文號召英粉歸隊,才能讓賴清德「贏得美」,而影片中的「交棒」概念,用以化解四年前就存在的蔡賴心結,也是路人皆知的陽謀。

黃揚明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,民進黨「賴蕭配」在選前11天晚間推出「在路上」競選廣告,表達蔡英文交棒給賴清德、傳達國會求過半、堅定守護民主等理念意象。請出歷次為蔡英文參選總統操刀最後衝刺廣告的名導羅景壬,這次賴清德很清楚地知道,全民進黨只有靠蔡英文號召英粉歸隊,才能讓賴清德「贏得美」。

黃揚明透露,蔡英文三度參選總統,在民進黨的大選史中,已寫下空前紀錄,參選得票一次比一次高,落選的2012年總統大選票數及得票率,都是民進黨落選總統的最高紀錄,當選的2016年、2020年票數與得票率也不斷創下民進黨的新紀錄,且蔡英文三屆總統得票率都領先該次民進黨政黨票10個百分點以上。

「單看過去三屆總統大選的得票數據,蔡英文大於民進黨確實是鐵錚錚的事實。」黃揚明說,過去三屆大選,蔡英文在最後催票階段請出導演羅景壬拍攝廣告,例如2012的「屋頂篇」、2016的「跟著孩子走」、2020的「大聲說話」,蔡英文都僅露臉幾秒,影片主軸以傳達人民對執政者不滿、訴求改變,以及聲援香港反送中等價值為影片主體,以感性訴求來感動可能的潛在支持者。

黃揚明說,而這次廣告僅由蔡英文、賴清德、蕭美琴擔綱演出,沒有其他素人入鏡,很明顯策略改變,透過「蔡賴」與「賴蕭」的對話,凸顯欲傳達的團結意向及民主理念,影片中的「交棒」概念,用以化解四年前就存在的蔡賴心結,也是路人皆知的陽謀。

黃揚明分析,這次賴清德若能拿到蔡英文在2012年的609萬票,勝選就幾乎成為囊中物,因為若以7成投票率計算,609萬票的得票率約達44.6%,堪稱「三腳督」對戰的安全得票率;因此,能在綠營基本盤外爭取「英粉」極大化,是這支廣告的目標。

黃揚明認為,這支「在路上」可以當成大家對民進黨執政喜好度的快篩試劑,4分鐘看完,喜歡的就是支持民進黨繼續執政,不喜歡的以及看不完的,就是不支持民進黨繼續執政。這次選戰中,難得有一支競選廣告引起廣泛討論,以及網友惡搞創作,藍白陣營的文宣讓人印象深刻的幾乎沒有,或許民進黨的選戰技術操作面,還是技高一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