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「陽性快篩盤」詐領確診理賠144萬 賣家是高中生...16人慘了

▲刑事局偵七大隊26日宣布破獲一網售確診快篩盤供民眾詐領防疫險的案例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檢警根據網路買場查出民眾購買假的陽性快篩盤,詐領新冠疫情保險理賠。(資料照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前年新冠疫情期間,檢警接獲檢舉網路出現「陽性快篩盤」賣場,追查後發現真有人為了詐保,購買陽性快篩盤後,以視訊方式取得確診證明,再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,另外,有保險公司內部調查發現,有6名內鬼用親友名義的陽性快篩詐保,台北地檢署調查後,4日依詐欺罪將全案16名被告緩起訴,總詐保金額超過144萬元。

台灣在2021年新冠疫情進入嚴峻時期,許多民眾發現確診後,自己和同住親友都要面臨居家隔離,無法上班上課的不便,保險業者紛紛對此特殊社會現象,推出防疫險保單,造成保單搶購熱潮,再加上後來疫情指揮中心開放民眾可持快篩盤視訊看診,直接取得確診證明,讓有心人發現有機可乘。

▲刑事局偵七大隊26日宣布破獲一網售確診快篩盤供民眾詐領防疫險的案例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高中生上網販售確診快篩盤。(資料照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金管會保險局官員,2022年在偶然間發現,有人在蝦皮賣場 Veronica Shop,人以每支1千元代價,公開販售使用過的「陽性快篩盤」,台北檢警獲報後,假裝買家,抓到販售的竟然是未成年的高中生,除將他交由桃園地檢接手偵辦外,北檢檢察官指揮刑事局,持續根據高中生的銷售紀錄,查出多名買家已用買來的假快篩盤詐保成功。另外有人則是拿親友的快篩盤詐保。

無獨有偶,某家人壽新店、三峽等通訊處處長或經理、業務員,就在2022年間,分別拿自己親人的陽性反應快篩盤,向公司申請理賠同時請假,有人還呷好道相報,把用過的快篩盤提供給同事去用,因保險公司稽核發現請假狀況異常,內部調查發現這些人請隔離假,卻仍在外趴趴走,因此報請檢警單位偵辦。

總計檢警查出16人涉嫌用假的「陽性快篩盤」詐得保險理賠3萬到21萬元不等,富邦產險、新安東京等公司共被騙走144萬6950元,檢察官考量這些詐保民眾無前科、偵查中坦承犯行等情況,給予緩起訴1年處分,條件是各依涉案情節,向公庫支付1萬到3萬元不等的處分金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