汐止立委選情膠著 藍大於綠?上屆賴品妤險勝1.5%

▲▼賴品妤、廖先翔。(合成圖/記者屠惠剛、崔至雲攝)

▲新北第12選區立委選情膠著。(合成圖/記者屠惠剛、崔至雲攝)

記者項瀚/台北報導

新北第12選區立委選情膠著,國民黨候選人廖先翔、民進黨賴品妤這段時間以來,也都頗具話題。新北第12選區包含7個行政區,以汐止區人口明顯最多,過去普遍被認為藍大於綠,但上一屆由賴品妤險勝國民黨李永萍1.5%。

《地產詹哥老實說》EP186/購屋族「再無甜頭?」 專家指今年千萬不要做的買房決策

新北第12選區立法委員選戰,包括汐止、金山、萬里、瑞芳、平溪、雙溪、貢寮區,被形容是「七星選區」,國民黨候選人廖先翔、民進黨賴品妤相當具有話題性,紛紛躍上媒體版面,兩位都屬政界二代,但也都得面對「父面聲量」。

選舉期間,廖先翔父親廖正良過去案件被翻出,也被爆出家族汐止豪宅違建,甚至被對手指控侵佔國有地。而賴品妤父親賴勁麟身陷雲豹風暴,也被外界質疑民進黨與綠能公司關係不單純,此外賴品妤與記者發生「擦撞」,也被人質疑是假摔。

新北第12選區大約有25萬人,其中光汐止就占了約20萬人,也因此成為雙方佈局焦點。過往,普遍認為該區是「藍大於綠」結構,第七、八屆由國民黨李慶華連任,但到了第九屆時任時代力量黃國昌憑太陽花學運熱度,成功擊敗李慶華。

第十屆、也就是2020年黃國昌轉戰時代力量不分區,改推派子弟兵賴嘉倫參選新北第12選區,民進黨則派出賴品妤,最終她以45.36%得票率,險勝國民黨李永萍的43.87%。

文化大學廣告學系主任鈕則勳分析,新北第12選區立委選戰勢均力敵,雙方都有優勢及風險,賴品妤具連任身份,有政績作支撐,且個人形象魅力鮮明,尤其在Cosplay動漫領域投入,可能吸納更多年輕選票。

不過,鈕則勳指出,賴品妤的風險是被貼上「雲豹小公主」標籤,雖然目前敵營未針對此處狂攻,風險暫時緩解,但多少仍對選情造成影響。此外,賴清德萬里老家爭議就在該選區,雖在宣布公益信託後,輿論譴責的力道稍微趨緩,但此舉只能鞏固基本盤,無法讓大多中間選民信服,進而對賴品妤選情造成影響。

至於廖先翔,鈕則勳分析,他的形象定位較不鮮明,在全國性的選舉中,圈粉速度慢,比較吃虧,但家族在地方深耕多年,廖先翔本身也已擔任在地議員2屆,頗具實力。

鈕則勳提到,廖先翔先前遇上家族豪宅違建爭議,火速處理拆除,並把焦點轉移、提升到賴清德萬里老家,由此也可看出廖在危機處理與議題操作上的實力不差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