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總統大選是2000的翻版? 回顧台灣政壇首次三腳督

▲▼連戰、宋楚瑜、陳水扁。(圖/記者林敬旻、呂佳賢、李毓康攝)

▲連戰、宋楚瑜、陳水扁。(圖/記者林敬旻、呂佳賢、李毓康攝)

記者江采蓁、皮心瑀/台北報導

2024總統大選在即,由國民黨侯友宜、民進黨賴清德、民眾黨柯文哲三方角逐。根據各家民調,目前由賴清德暫居領先地位,侯友宜則是緊追在後,而柯文哲維持墊底,誰贏誰輸依舊難下定論。不少人拿出2000年總統大選台灣政壇首次三腳督做比較,台灣民意基金會游盈隆更直言2024幾乎是2000年的翻版。回顧當年國民黨連戰、親民黨宋楚瑜、民進黨陳水扁三人大戰,最後由陳水扁拿下總統寶座。如今的藍綠白之爭,棄保效應是否發酵,誰又將成為取得政權的角色,備受關注。

2000年選戰共有五組候選人參選,選舉人數超過1200萬,投票率截至目前為止仍是史上最高。起初,宋楚瑜擔任台灣省長時勤政愛民的形象,加上訴求改革,成功吸引希望結束國民黨執政,但又擔心民進黨上台後兩岸關係衝擊的選民,讓他的民調始終保持領先,後期卻因興票案一路挨打,失去了大量中間選票,原支持度墊底的陳水扁則後來居上,打著「清流共治」的口號乘勢崛起。

面對興票案的影響、棄保的操作,最終,陳水扁拿下497萬7697票勝出,而宋楚瑜獲466萬4972票,連戰則只拿292萬5513票,得票率依序為39.3%、36.84%、23.1%。

對於2024總統大選,游盈隆預估,民進黨賴蕭配得票率38%正負3、國民黨侯康配得票率37%正負3、民眾黨柯盈配得票率25%正負3,總投票率將是68%正負2,而賴蕭配與侯康配最大可能差距是94萬票,最低可能差距在10萬票左右,這代表這次選舉結果仍處於高度不確定狀態,鹿死誰手,尚無定論。換句話說,目前賴蕭配最可能贏得選舉,但也不排除侯康配後來居上,脫穎而出,「這幾乎是2000年總統大選的翻版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