見證台鐵公司化!蘇貞昌邀小英「搭火車走遍台灣」:那是最美風光

▲▼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揭牌典禮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揭牌典禮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參與推動台鐵公司化的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,今也出席見證台鐵公司揭牌歷史性一刻,蘇貞昌致詞時指出,台鐵公司化展開新時代,不能再以顧客方便作為談判籌碼、內部爭議延續,台鐵走入新時代關鍵歷史時刻,盼畢業的總統可以邀請卸任行政院長搭火車走遍台灣,那是最美的風光。

今天是新年第一天,今天也是百年台鐵轉型重要時刻,台鐵百年歷史間他搭近70年,他不但參與推動台鐵轉型也是老顧客,今天來見證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被視為資深鐵道迷的蘇貞昌今致詞時感性表示,他小時候家離車站很近,火車汽笛聲充實小時候的夢想,小時候因為姊姊考試亮眼,第一次搭火車到台北二二八公園,看到台灣第一部火車頭,隔年作文聯考題目三個字,就是火車頭。

蘇貞昌說,他搭過各種火車,當年搭台鐵買火車票要到火車站排隊,回屏東的火車票要在車站排1天1夜以上,當年很感謝台鐵開學生返鄉專車,不對號慢車從台北到屏東要13小時,廁所都是人,行李架上也有人,當年火車是開著窗子的,沒有販售推車,一個壯漢提熱水、玻璃杯、茶葉,只有對號車有,當時車窗都是開著的,往外吐口水、倒茶水,後面人都以為飄雨了。

蘇貞昌指出,他是搭火車長大的,無論如何變化,台灣和台鐵是逆不可分,台鐵記錄台灣成長,陪所有人南來往返,陪台灣人走過一百年,這些年來的台鐵也辛苦了,高鐵成立,台鐵就被比下去,歷史債務因政策要求,壓得台鐵喘不過氣,台鐵累積下來財務問題和糾葛,內部爭執以顧客方便作為談判籌碼,發生事故也對不起顧客,幸好家屬化悲傷為力量支持台鐵改革,政府拿出最大魄力和誠意用三個承諾、二個保障,把台鐵債務歸零,讓台鐵能有機會轉型,展開新時代,往後台鐵再也不能以顧客方便作為內部爭執延續,台鐵再也沒有其他理由,應該用公司經營來對顧客滿意的有個交代。

見證台鐵公司化一刻,蘇貞昌說,行政院112年3月通過台鐵公司條例,立法院5月三讀通過,總統公布,後續子法籌備,今天看著台鐵走入新時代關鍵歷史時刻,做為老顧客,過去11個月沒工作的日子也搭台鐵到處走,聽總統說想自己開車到全國各處旅遊,也許台鐵轉型,可以讓畢業的總統邀請卸任行政院長搭火車走遍台灣,那是最美的風光,看改變的台鐵,一個更進步的台灣,希望台鐵加油,台灣有台鐵,台鐵能讓台灣更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