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南宮元旦發錢母!台南母子睡5天帳篷搶頭香:會放家中財位

記者高堂堯、劉人豪/南投報導

有279年歷史的紫南宮,今(1)日元旦上午9點,發送信眾期盼已久龍(甲辰)年錢母,估計超過10萬人排隊、隊伍綿延8公里。搶到頭香的歐姓母子指出,2023年12月27日就來排隊,睡了5天帳篷搶到頭香,會把錢母放在家中財位。

▲▼南投紫南宮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高堂堯翻攝)

▲台南歐姓母子睡了5天帳篷搶到頭香。(圖/記者高堂堯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南投紫南宮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高堂堯翻攝)

▲歐女說會把錢母放在家中財位,金雞蛋抽到龍年琉璃項鍊。(圖/記者高堂堯翻攝)

台南市歐姓母子從27日廟方記者會得知訊息後就來排隊,睡了5天帳篷,順利搶得頭香,她們說會來排是帶小孩子出來玩,隨後就要趕回家了,也不是第一次排錢母,已經排9年了,這次搶到頭香,拿到的錢母會放在家中的財位,排這麼多天不會感覺累?反而覺得很划算,晚上就睡帳篷。

▲紫南宮金雞蛋。(圖/記者高堂堯翻攝)

▲金雞蛋2錢金戒指得主、年僅16歲的新北市樹林區林姓高中生。(圖/記者高堂堯翻攝)

而金雞蛋2錢金戒指得主、年僅16歲的新北市樹林區林姓高中生,說從4歲起每年都被爸媽帶來排隊,今年家裡剛好湊齊一輪的紀念錢母,堪稱「紫南宮少年」,他說每年拿到錢母都會覺得很幸運、新年充滿希望,第一次拿到金戒指則會好好收藏起來。

南投縣竹山鎮社寮里紫南宮建廟於(清)乾隆10年(西元1745年)至今已有279年歷史,主祀神是土地公福德正神,主祀神明坐鎮於宮廟殿中央,神龕內左右兩側陪祀為石頭公與土地公婆並為同祀神,「同祀神」即所祀之神與主神並無宗教上的從屬關係,是紫南宮廟內同為祭祀的神明。

▲▼南投紫南宮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高堂堯翻攝)

▲紫南宮主委莊秋安表示,考量周邊交通衝擊問題,今年春節初一將停辦贈錢母活動,以其他方式替代。(圖/記者高堂堯翻攝)

每年元旦是紫南宮首送福氣錢母的日子,今年不同以往,適逢12生肖中一直被視為祥瑞聖獸「龍」,在華人傳統信仰中對「龍」有極其特殊情感,與生活習俗及信仰祭祀上都醞釀著綿密不可化的文化底蘊,尤其紫南宮錢母初始樣式始於2012年龍年,時以「龍銀」大小為設計主軸,以發送幸運錢幣方式給信眾當招財錢母,往後再以銅幣鍍上純金、純銀再搭配當年生肖為設計,讓信眾一整年都能如意安康。

紫南宮主委莊秋安表示,考量周邊交通衝擊問題,今年春節初一將停辦贈錢母活動,以其他方式替代,今天預估到場的香客超過10萬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