鬆口「開放面對核電」3前提 蔡英文:現階段應在非核大步前進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總統蔡英文今(1)發表新年談話後,針對媒體關注未來能源政策是否可能做調整,她說,若新的核電能夠確保核安、解決核廢料問題,又有足夠社會共識,「或許可以採取一個更開放的態度來面對」,但現階段尚未成熟;現階段的台灣,不應該持續在核電爭議上打轉,而是應該在非核的選項中大步前進。

▲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發表元旦新年談話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發表元旦新年談話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媒體詢問,近期在野黨頻頻批評2025非核家園是錯誤的能源政策,導致6年發生5次大停電,請問未來能源政策是可能做調整的嗎?

對此,蔡英文強調,在野黨的重點是放在缺電這件事情上,不過,台灣最缺電的時期,就是在2016年5月自己剛剛接任總統的時候,當時的備轉容量低到只有1.64%,現在回顧一整年的備轉容量率,不曾低過6%,而且持續維持在6%跟10%之間,甚至從2022年開始,台灣綠電的總發電量,已經超過了核電。

蔡英文說,在野黨說要發展核電,但是始終沒有說出新的核電廠要蓋在哪裡,核廢料要怎麼處理,如果新的核電能夠確保核安,又能解決核廢料的問題,又有足夠的社會共識,「我們或許可以採取一個更開放的態度來面對」,但現在這個階段,這些條件都尚未成熟。

蔡英文表示,現階段的台灣社會,不應該持續在核電爭議上打轉,而是應該在非核的選項中大步前進,尤其面對2050淨零轉型,以及國際供應鏈RE100的挑戰,全力加速再生能源發展,接軌COP28所確立的共識,也就是2030年再生能源成長2倍,能源使用效率提高1倍,這樣才能確保台灣產業的國際競爭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