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人上手術台心臟驟停 陸醫師憑經驗90秒植入支架救回一命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浙江金華一名黃姓男子因主動脈破裂,胸腔大量累積組織液,被緊急送進手術室,經急診醫生研判,須立刻進行心臟支架手術。在手術過程中,男子突然心臟停止跳動,包括男護理師及麻醉醫師輪流進行心肺復甦術,同時,主治醫師樓炎波在「顯影」未完全的情況下,如同盲眼般憑經驗手動植入支架,成功救回男子一條命。

▲患者在手術台上心臟驟停,醫師90秒植入支架救回一命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▲患者在手術台上心臟驟停,醫師90秒植入支架救回一命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,下同)

《澎湃新聞》報導,經過急救,心電監護儀上的動脈血壓波形恢復,血壓也恢復正常,接著,醫護人員觸摸發現,黃姓男子的頸動脈恢復搏動,心臟恢復節律地跳動,「真的救回來了!」所有人長舒了一口氣。

經歷生死一瞬間的57歲的黃先生被送進醫院時,醫師研判其是「主動脈剝離」,決定立刻執行手術植入支架,不過,血管外科醫生樓炎波完成穿刺建立通路的瞬間,患者的股動脈血管突然沒了跳動,心電監護儀上的血壓拉成了一條直線,心臟驟停,情況十分危急。

▲患者在手術台上心臟驟停,醫師90秒植入支架救回一命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樓炎波提到,當時閃過一個念頭,「利用最快速度放入支架,加上心肺復甦,可能還有一線生機!」醫院隨即啟動緊急搶救,在少量顯影劑手動推入患者體內後,螢幕上出現朦朧的顯影,這時,樓炎波只能憑藉經驗,將支架送入理想位置,等同於「盲眼」進行,將一般十幾分鐘的手術過程以90秒完成。

術後,樓炎波回憶稱,生死是按秒計算,根本沒有時間按照原計劃一步步去做血管造影、標記血管位置,只能立即改變手術方案,「手術中壓力非常大,幸運的是最後順利釋放了支架,有一種一錘定音的感覺,為後續的搶救創造了可能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