侯友宜問支不支持廢死 柯文哲:不執行死刑就「終身監禁不能放出來」

▲▼2024總統辯論會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。(圖/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)

▲2024總統辯論會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。(圖/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總統候選人辯論會30日下午登場,在最受關注的交叉詰問環節,侯友宜提問廢死議題,柯文哲答覆時說,死刑在華人地區是有文化基礎的,可是面對世界的壓力怎麼辦?目前想得出來的折衷方案只有一個,「不執行死刑就只能終身監禁,不能放出來,不可以判死刑變成關不到15年就放出來,因為會讓大家不滿意」。

侯友宜提問,台灣有8成民意支持維持死刑、反對廢死,他是三位候選人唯一明確表達反對廢死,因為他是社會治安守護者。修改法律要考慮民情,「我要問,民進黨執政8年,只執行過2件,還有38個還沒執行,用一些辦法,實質上是在廢死,對我們受害者如何交代?殺警奪清殺死警察打死警察沒事,是不是該還一個公道?支持廢死還是反對廢死?」

柯文哲說,死刑這個議題在台灣社會的確爭議很大。台灣的公共政策一致度這麼高的,現在去做民調,大概都8成以上贊同,為什麼?這是一個華人文化,從漢高祖進關中與民約法三章,殺人者死,死刑有政治文化的基礎,我也知道這問題在我們華人文化圈是一致性非常高。

柯文哲提到,有一次他去歐洲議會,遇到那些議員一直跟他遊說,「台灣希望我們幫你,台灣怎麼自己有死刑?而且你們雖然不能簽兩公約,但你們自己可以說願意遵守兩公約」。

但柯文哲說,有個名詞叫政治文化,像美國人的槍就禁不掉,因為當年五月花號到新英格蘭地區,第一個冬天就死掉三分之一的人,但有人怨恨嗎?是你自己願意來的,一開始他的政治文化就是個人主義、競爭主義,所以為什麼美國人不戴口罩、槍禁不掉?但是我們也不會一直責怪美國人這麼暴力槍不禁掉?

柯文哲說,同樣的,的確死刑不管在大陸、台灣,在華人地區是有文化基礎的,可是面對世界的壓力怎麼辦?目前想得出來的折衷方案只有一個,不執行死刑就只能終身監禁不能放出來,不可以判死刑變成關不到15年就放出來,因為會讓大家不滿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