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控「施壓五月天」北京秒否認 誰在「認知作戰」?

▲▼五月天。(圖/CFP)

▲五月天遭外媒爆料被北京施壓,國台辦否認成羅生門。(圖/CFP)

大陸中心/台北報導

台灣2024大選進入不到10天的最後衝刺階段,《路透社》及《CNN》在昨(28)日先後爆出「五月天」遭北京當局施壓的相關資訊,不僅有知情人士透露,北京希望五月天能提供「政治服務」,還有大陸廣電局官方文件,甚至有台灣情報官員宣稱,五月天假唱事件與選舉有關。

消息傳開後,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第一時間表態,「若是假的,請國台辦馬上否認,若是真的,不可逼五月天表態,愚蠢至極。」賴清德與柯文哲辦公室也發出聲明譴責,「中國介選」的輿論一度發酵。

不過,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28日傍晚隨即回應指,大陸有關部門向五月天樂團「施壓」,完全是子虛鳥有,「路透社的報導引述台灣有關機構的文件,說明民進黨在蓄意製造謠言,這是陰險惡毒的政治操弄。」

回看《路透社》的報導,內容引述一份官方文件稱,大陸廣電總局要求五月天公開表態,支持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說法,並加入中國的「統戰宣傳」,還有一位匿名的知情人士透露,北京要求五月天提供「政治服務」,「否則他們將付出代價」,但五月天已拒絕此要求。

據外媒報導,相關評估報告是根據台灣駐中國安全機構所蒐集的情報彙整而成。這份官方文件究竟是台灣情報機構的內部「輿情」資料還是大陸「紅頭文件(政府機關蓋印之正式文件)」不得而知。隨著輿論各自解讀炒作,尤其在選前的敏感時刻,難免會落入「認知作戰」的範疇,當事人五月天在壓力下肯定不會有任何說明,真相也隨之淹沒在各種「消息」中,變成你說有,我說沒有的羅生門。

此外,消息提供者的出發點也令人不解,尤其在每次台灣大型選舉中,綠營往往祭出「抗中保台」的「神主牌」,在這個時間點,由外媒釋出台灣「相關單位」不具名的官員放出五月天被施壓的消息,難免會落入蔡政府「出口轉內銷」的政治操作口實,令人匪夷所思。

在新科技助推下,「空戰」是現代選舉中不可輕忽的一環,也衍生出新型態「認知作戰」,在同溫層裡不斷推送,指鹿為馬、三人成虎的事件層出不窮,回到「五月天被施壓」事件本身,究竟是誰在認知作戰?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