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教育「學生至上」多可怕?退休教授嘆:教師只是教書匠

▲▼補習班,補習,老師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/pexels)

▲示意圖,與本文無關。(圖/Pexels)

記者鄺郁庭/綜合報導

新北市國三生遭同學以彈簧刀攻擊致死,事件引發社會譁然。台師大退休教授林保淳就在臉書貼文,以「還我教師的授教權」為題,發表自己的看法,直嘆「我們的教育究竟是出了什麼問題?」認為現在社會上普遍的「學生至上」觀念,使教師成為「只是在課堂傳授應考知識的教書匠」,令人唏噓。

林保淳看到國三生因細故被「割喉」的事件,認為比起屢見的校園霸凌案,此事更令他觸目驚心、細思極恐,也使學生忐忑惶惑、父母惴惴不安,師長則一籌莫展。他不禁質疑,「我們的教育究竟是出了什麼問題?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林保淳指出,教師原本應該是整個學校教育中,舉足輕重的關鍵人物,可如今因社會上普遍的「學生至上」觀念,要講究學生的自主權、受教權,幾乎動輒得咎,「再有多頑劣的學生,也都完全不敢施加哪怕是再輕微的管教,只能以冷漠、放任,事不關己最好的態度,勉強敷衍了事」。

於是,什麼言教、身教,都不管用了,教師成了只是在課堂傳授應考知識的教書匠,「誰還願意多花時間、精力,去接觸、了解學生?更遑論踐履『百年樹人』的責任了。」林保淳直呼,這是很可怕的現象,他認為學生的「受教權」必須獲得保障,但教師也應該擁有起碼的「授教權」。

他將校園比喻為一座園囿,學生是花草樹木,教師則是園丁,「園囿中的花樹欲成長、茁壯,乃至枝葉繁茂、欣欣可觀,少不了園丁以刀以剪,稍事剪修」,一旦剝奪教師修剪、裁整的權力,如何能期盼花樹有美好、可觀的前景?

事實上,林保淳今年5月就曾發表〈受教權與授教權〉一文,強調老師也應該有「授教權」,在他的課室中,擁有合情合理合法的權利,以教導學生、傳授知識,並維護其他學生的「受教權」。

他認同教師的地位已大不如前,但基本上還是一個向政府或私校支薪的工作,既然支薪,當然必須擁有足以擔任此一職位的知識學問及職業道德;同時,也應當擁有在他工作範圍中的管轄、作主的權利。而課室就是教師的園囿,「在這個領域中,難道不能訂出一個合理的規範,要求學生共同遵守,而對若干可能妨礙到課室氣氛、秩序,甚至剝奪其他學生『受教權』的人,採取某些懲處的手段嗎?」

林保淳質疑,「失去『授教權』的教師,真的能教導出優秀的學生嗎?」並強調重視學生的「受教權」,當然是絕對合理的,但是,教師應不應該也擁有「授教權」?以及可以擁有怎樣的「授教權」,應該也要多加關注。

※本文獲林保淳授權引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