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例!苗栗南庄出現鼬獾確診狂犬病 防檢署:無人員遭咬傷

▲▼鼬獾。(圖/特生中心提供、鄭錫奇攝)

▲苗栗南庄首度出現鼬獾確診感染狂犬病。(圖/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提供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今(27)日表示,日前在苗栗縣南庄鄉捕捉監測鼬獾個體,經檢驗後今確診感染狂犬病,為苗栗南庄首次檢出鼬獾狂犬病陽性案例,本案並無人員遭咬傷。

防檢署表示,為釐清我國野生動物狂犬病疫情,循例於疫情交界處主動捕捉小型食肉目野生動物,11月29日在南庄鄉捕捉到的鼬獾個體,在安置期間出現食慾不振、疑似癲癎等行為異常,經獸醫研究所檢驗確診為感染狂犬病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防檢署表示,此送檢病例為苗栗縣南庄鄉首次檢出鼬獾狂犬病陽性案例,累計案例發生地區為10縣市92鄉鎮,疫情仍侷限於野生動物鼬獾為主。已請苗栗縣動物保護防疫所加強轄內動物巡視及疫情調查,並呼籲民眾如發現任何死亡野生動物,應通知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處理,切勿自行處理。

防檢署說明,自102年迄今年11月底止,共檢測野生動物、犬、貓及蝙蝠有1萬4095件,其中計有919例鼬獾、1例錢鼠、1例遭鼬獾咬傷後隔離觀察的幼犬、1例黃喉貂及9例白鼻心,共計931件確診感染狂犬病,其餘皆未檢出狂犬病。防檢署已請苗栗縣動物保護防疫所加強巡迴設站,為高風險地區民眾所飼養的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,以防範疫情擴及犬貓。

防檢署呼籲,民眾要遵守「二不一要」原則,不要棄養寵物、不要接觸及捕捉野生動物、要每年帶家中犬貓及人工飼養食肉目動物施打狂犬病疫苗,即可避免狂犬病在人畜間傳播,違者可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。

此外,民眾如不慎遭野生動物或遊蕩犬貓抓咬傷,請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沖洗傷口15分鐘,再以優碘或70%酒精消毒後儘速就醫,並通報所在地公所或動物防疫機關處置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