遊日滑雪「手機掉電快」甚至自動關機!旅日作家:不要直接開機

▲▼北海道小樽天狗山纜車,北海道旅遊,日本雪景,日本下雪,北海道雪景,小樽雪景,北海道下雪,日本旅遊。(圖/記者蔡玟君攝)

▲低溫下,手機會自動關機。(圖/記者蔡玟君攝)

記者施怡妏/綜合報導

在日本,冬季節目特多,也有不少人特地飛到北海道玩雪,感受浪漫的白銀世界,旅居日本的台灣作家「魚漿夫婦」表示,冬天到日本旅遊時要注意,手機耗電速度快,在低溫下,鋰電池傳輸速率減慢,導致放電容量減少,影響手機電力,如果手機因低溫而自動關機,回到室內後不要立即開手機,會損壞手機元件。

臉書粉專「魚漿夫婦」發文,智慧型手機通常採用鋰電池,運作原理是,內部電解質透過化學反應產生電位差,從而產生電流,在低溫下,鋰離子在電解液中傳輸速率減慢,電池內阻增加,導致實際放電容量減少,進一步影響手機的電力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正常情況下,手機的正常使用溫度為攝氏0至35度,當手機啟動電池低溫保護時,可能自動關機,甚至在室外電量剩餘30-40%時就會自動關機。

粉專提醒,如果在室外下自動關機,回到室內後不要立即開機,手機的元件可能會損壞,應等手機溫度恢復正常後再開機

▲▼小樽堺町通商店街,小樽堺町通老街,小樽旅遊,北海道旅遊,日本旅遊,日本雪景,北海道雪景,日本下雪。(圖/記者蔡玟君攝)

▲等手機回到正常溫度再開機。(圖/記者蔡玟君攝)

貼文一出,許多網友都遇過,「真的!遇到大雪後就超快沒電」、「我記得我去冰島,風太大,拍照到一半就自己關機了」、「難怪我下雪爬山時,手機感覺電池壞掉」、「好像是這樣有一次去黑部的路上,手機就覺得怪怪的反應卡頓」、「滑雪都要帶暖暖包給手機用」、「之前遇過手機太冷,它就不想充電了」、「在函館展望台的時候,我的相機都撐不到幾分鐘就沒電了」。

還有網友提醒,「汽車也一樣,如果汽車電池用了兩年以上,那進入冬天後,最好去做電池健康度檢查,因為台灣冬天氣溫變化太大,老舊電池很容易直接壞掉」。

本文獲得「魚漿夫婦」授權提供轉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