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凍線跨過淮河!半個中國被冰封 廣東破40年紀錄「下探-2.4℃」

記者葉睿涵/編譯

大陸22日迎來冬至,顯示一年中最寒冷的時期即將到來。中國天氣網發佈冰凍地圖,聲稱大陸象徵著「最低氣溫0℃」的冰凍線如今已跨越淮河,南壓到蘇皖中部、湖北北部、陝西南部,以及雲南西北部一線,導致廣東出現40年來最低的-2.4℃低溫,而北方地區也進入了「全面冰凍」的狀態。

▲▼中國天氣網發布常年冬至期間冰凍地圖,顯示中國在1991至2020年冬至期間的最低氣溫。(圖/翻攝自中國天氣網微信公眾號)

▲中國天氣網發布常年冬至期間冰凍地圖,顯示中國在1991至2020年冬至期間的最低氣溫。(圖/翻攝自中國天氣網微信公眾號)

中國天氣網指出,冬至是大陸民間「數九寒冬」的開始,意即要度過「九九八十一天」後,才算是熬過了漫長的冬季。在正常的冬至期間,極寒區域橫跨了黑龍江、吉林東部、內蒙古東北部、青藏高原等地,最低氣溫通常會跌至零下20度,遭遇強冷空氣時,部分地區甚至可跌至零下40度,而西北和東北的其他地區也處於零下10度的冰封區。

不過,西北地區東南部、華北、黃淮一代通常在冬至期間的最低氣溫平均不到0度,四川盆地、貴州、雲南北部,以及長江中下游到華南北部,最低氣溫也通常介於0至5度上下,華南和雲南南部地區則位於不凍區,最低氣溫落在5度以上。

▲▼廣東錄得3.3℃的最低氣溫,成為近40年來最冷的一天。(圖/記者葉睿涵攝)

▲廣東錄得3.3℃的最低氣溫,成為近40年來最冷的一天。(圖/記者葉睿涵攝)

今年,大陸的冰凍線已越過秦嶺淮河線,南至蘇皖中部、湖北北部、陝西南部至雲南西北,令整個北方陷入天寒地凍、刺骨寒風狂吹的境地,而南方也有多個地區氣溫降至個位數,濕冷難耐。隨著雪線在冬至期間進一步南推,江南一帶已開始由雨轉雪,浙江、江西、湖南等地即將迎來初雪,而廣東仁化也錄得-2.4℃的最低氣溫,打破了1981年冬至4.1℃的歷史紀錄,成為近40年來最冷的一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