嘉義鐵路高架民雄段動土 林佳龍:主動打破瓶頸加速推動交通建設

▲▼總統蔡英文出席「嘉義縣市鐵路高架化延伸計畫先期工程動土典禮」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總統蔡英文、秘書長林佳龍出席「嘉義縣市鐵路高架化延伸計畫先期工程動土典禮」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「嘉義縣市鐵路高架化延伸民雄計畫」22日舉行動土祈福典禮,總統蔡英文、行政院長陳建仁、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與交通部長王國材,皆出席動土典禮。曾任交通部長的林佳龍於臉書貼文表示,在交通部服務期間主動協助輔導地方政府提案,修改規劃來協助「快速通關」,嘉義鐵路高架民雄段的審核通過,期間歷經許多人竭盡心力,讓計畫順利通過審查。

林佳龍說,過去在擔任交通部長時,規劃全台灣鐵路立體化,各縣市大約10公里的路段由中央負擔費用的草案,除了要推動交通建設之外,也能助於均衡城鄉和國土發展,以及台鐵公司化之後的經營和開發。

林佳龍提到,過去各地的軌道路網以及鐵路高架化,包括台中、宜蘭到嘉義,在計畫送件往返與推動過程中,發現地方政府容易碰到三大瓶頸,包含地方建設與規劃能量不足、中央與地方經費的比例分攤,以及各項計畫的競合缺乏整合等問題,經常讓地方上重大交通建設打成死結,無法有效推動。

林佳龍說,過去也請行政團隊主動輔導地方政府提案與規劃,協助「快速通關」,以整體經濟效益評估,打破票箱自償率限制、並協調地方政府進行計畫的整合,順利推動宜蘭、嘉義鐵路高架化。未來希望雲林、新竹、苗栗、彰化等非六都的縣市,還有新營等路段,也能加速推動辦理。

林佳龍表示,過去在交通部推動以整體經濟效益評估,打破票箱自償率限制、並協調地方政府進行計畫的整合,順利推動宜蘭、嘉義鐵路高架化。在嘉義延伸段的部分,請團隊協助修改計劃,協助1.原高架公路陸橋跨越問題 2.沿線路廊都市計畫問題 3.市區場站整合轉運問題,並分階段興建,期間也歷經許多人竭盡心力才能夠讓計畫順利通過審查,實屬不易,也是中央地方合作的典範。

林佳龍說,在宜蘭鐵路高架化的部分也主動溝通、協調和協助,目前順利進行中,不過對於台中下環線大慶到烏日車站鐵路高架化的建設部分,他也指出,沒有特別的爭議,已經先通過審查,也希望地方政府能夠加速推進,以回應民意。嘉義縣市鐵路高架延伸民雄計畫全長8.92公里,總經費173.48億元,預計在7年後通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