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發會:蔡總統執政後「台股漲逾100%」明顯優於日韓

▲▼美股給力科技類股走高,台股2/11早盤勁揚逾80點開出,盤中緩步走揚漲幅接近百點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國發會表示,台股自蔡總統執政後漲幅逾100%,明顯優於日韓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文/中央社

國發會今天在行政院會報告「政府經濟發展成果回顧與未來展望」時指出,受惠於近年經濟表現及產業具全球供應鏈關鍵地位,台股自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漲幅逾100%,明顯優於日韓等國。

根據國發會報告,台灣在2016年至2022年出口金額成長逾71%,2022年更締下出口4794億美元的歷史新高,2023年整體出口規模預估可望創下第3高;同時逐步減少對中國出口依賴度,促進整體產業朝向高附加價值發展,顯示台灣近年提升投資動能、推動新南向政策,以及強化與主要國家雙邊經貿關係等多重政策,對外經貿更加均衡發展。

財政、金融部分,國發會指出,政府因應國家發展需要及疫情等國際重大突發事件,仍妥適運用財政政策維繫經濟穩定成長,並藉稅收增長適時增加還債,2016年以來,實際債務還本逐步提高,近8年累計債務還本新台幣7960億元,政府債務占GDP比率平均也持續下降。

投資方面,2016年到2023年11月,僑外來台投資累計達819億美元,換算成新台幣逾2兆元,另投資台灣3大方案投資金額也累積逾2兆元,顯示台灣仍是全球投資的關鍵選擇;此外,台灣對東協的投資金額今年截至11月為止也已超越中國;同時政府公共建設經費規模續創16年新高,2023年達6702億元。

台股部分,國發會說,受惠台灣經濟近年表現優異、產業位居全球供應鏈關鍵地位,台股自2016年蔡總統上任以來漲幅逾100%,不僅明顯高於2008年至2016年期間的負成長(跌幅6.1%),也顯著優於其他亞鄰國家,如韓國(漲幅31.6%)、新加坡(漲幅12.8%)、中國(漲幅4.3%)、香港(跌幅15.4%)、日本(漲幅97.0%)。

在勞動、消費方面,國發會說,由於國內投資擴增帶動就業機會增加,2016年至2022年國內失業率平均3.80%,低於2011年至2015年平均4.11%;政府也連續8年調升基本工資,分享經濟果實;2022年零售、餐飲營業額也創下歷年新高,達新台幣4兆2815億元、8653億元。

展望2024年,國發會說,隨全球終端需求回溫,加上人工智慧(AI)等新興科技應用持續擴展,台灣半導體及綠能投資持續擴增,有助帶動出口及生產動能緩步成長,在外需復甦、內需穩健下,行政院主計總處預估台灣經濟成長率可望超過3%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