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近平見米舒斯京 強調願與俄羅斯「繼續攜手前行」

▲▼ 習近平,米舒斯京,習近平米舒斯京。(圖/新華社)

▲習近平與米舒斯京握手。(圖/新華社)

文/中央社

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在北京會見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時說,中方願與俄方以明年中俄建交75週年為新起點,不斷放大兩國「高水平政治關係」的積極效應,在全面推進各自經濟社會發展的進程中「繼續攜手前行」。

米舒斯京(Mikhail Mishustin)昨天抵達中國訪問,並率多名俄羅斯副總理及部長會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及相關官員,一同出席中俄總理第28次定期會晤。今天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習近平,成為此行重點。

▲▼ 習近平,米舒斯京,習近平米舒斯京。(圖/新華社)

▲會見現場。(圖/新華社)

新華社報導,習近平指出,他今年來已與俄羅斯總統蒲亭(Vladimir Putin)2次會晤,中俄兩國政府、立法機構、政黨、地方展開密切交往,各領域務實合作健康穩定發展。

習近平說,今年前11個月,中俄雙邊貿易提前實現了與蒲亭共同制定的年貿易額2000億美元目標,展現出兩國互利合作是強大韌性和廣闊前景。「維護好、發展好中俄關係」,是雙方基於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」作出的「戰略選擇」。

他表示,中方支持俄羅斯人民走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。中方願與俄方以2024年中俄建交75週年為新起點,不斷放大兩國高水平政治關係的積極效應,在全面推進各自經濟社會發展、實現民族復興的進程中「繼續攜手前行」。

習近平說,中國經濟「韌性強、潛力大、迴旋餘地廣、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」。中國堅定推動高品質發展,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,將為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各國發展提供新機遇。

他強調,中俄雙方要充分發揮「政治互信、經濟互補、設施互聯、民心互通」優勢,不斷豐富合作內涵,深化經貿、能源、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,共同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。雙方要辦好明後兩年中俄文化年,多設計、多展開豐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動,夯實兩國世代友好的社會和民意基礎。

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,米舒斯京向習近平說,俄羅斯珍視與中國牢固的文化和人文聯繫。2024至2025年將是「俄中文化年」。發展人們之間的直接交流接觸,瞭解豐富的歷史、文化和傳統,將有助於加強俄中人民數百年的友誼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