勞保多繳4年卻「少領57萬」!達人提醒避開地雷區:大吃虧

記者鄒鎮宇/綜合報導

勞保年金繳越久,就可以領越多嗎?「勞保達人張秘書」近日分享一個上班族案例,明明多保了4年,但最後一次請領時卻少了57萬元,原因就在於一次請領需要注意是「最後3年」的投保薪資。

張秘書近日在YouTube頻道「勞工朋友的祕書~張秘書」分享案例,52歲的小倩工作26年,本來的投保薪資為4.58萬元,因職業倦怠想改為在家接案,雖然已經符合可以一次請領的資格,但她還想要繼續工作,便加入職業工會,選擇最低2.5萬元的薪資投保。

小倩認為,過去工作時的投保薪資很高,才會請職業工會幫保基本工資的額度。工作4年後,小倩得知60歲以前要一次請領的話,年資只會計算30年,多保都是浪費,於是加保4年後選擇一次請領勞保給付,然而卻因最後3年的平均投保薪資為2.5萬元,只能領取2萬5000元乘以45個基數,等於112.5萬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然而,若小倩當初離開公司時直接請領,等於4萬5800元乘以37個基數,可一次提領169萬4600元,兩者相差56萬9600元,且小倩還多繳了4年的勞保。據了解,基數的算法為,前15年1年是1個基數,第16年開始是2個基數。

張秘書說明,若要選擇一次請領勞保,需要注意最後3年的平均投保薪資,一定要是最高的狀態再請領,這樣才不會大大吃虧。另外,她也提醒,想一次提領需要多加思考,若有把握投資創造更大的利潤,或是單身未婚且健康狀況不佳,才會比較適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