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禮義廉恥」重返校園!苗栗縣144校明年寒假後全面掛回牌匾

▲▼苗栗縣長鍾東錦今年3月率團到新加坡參訪雙語學校,「禮義廉恥」的校訓讓他印象深刻。(圖/苗栗縣政府提供)

▲苗栗縣長鍾東錦今年3月率團到新加坡參訪雙語學校,「禮義廉恥」的校訓讓他印象深刻。(圖/苗栗縣政府提供)

記者蔡文淵/苗栗報導

苗栗縣長鍾東錦今年3月間率團到新加坡參訪,對當地雙語學校推動品德教印象深刻,校方當時還鄭重介紹「禮義廉恥」校訓,今年國慶升旗典禮時特別提出來,希望全縣144所縣立高中、國中及小學寒假後全面掛回「禮義廉恥」牌匾,強化中小學生的品德教育。

「禮義廉恥」是早期各校的共同校訓,牌匾都掛在學校最明顯的位置,也曾一度被認為是威權的代表,隨時空環境轉變,後來各校可依特色自訂校訓,或因學校改建、新建,加上牌匾老舊毀損等因素,經調查全縣144所中、小學目前僅有39所還保存牌匾,縣政府要求各校寒假後補齊,懸掛位置並未明確指定,只需在學校顯目的地方,來提醒學生的品德教育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苗栗市大倫國中的「禮義廉恥」掛匾。(圖/苗栗縣政府提供)

▲苗栗市縣立大倫國中的「禮義廉恥」掛匾。(圖/苗栗縣政府提供)

苗栗縣長鍾東錦在今年3月間率團到新加坡教育、觀光交流,行程中安排參訪一所推動雙語教育有成的學校,該校對品德教育相當重視,校方當時還鄭重介紹「禮義廉恥」校訓,讓鍾東錦印象深刻。

今年國慶升旗典禮時,特別提出來要教育處及各學校,要求將「禮義廉恥」牌匾重新掛回校校園,讓學生耳濡目染,融入日常品德教育。

苗栗縣教育處副處長徐建男表示,品德教育是教育的根本,「禮義廉恥」牌匾重新掛回校園的目的,是對品德教育的重視,各校牌匾不足部分將編列預算採購,縣議會已審查通過明年總預算,也啟動相關作業,希望在明年寒假後能完成作業。

鍾東錦強調,只要能彰顯「禮義廉恥」意涵,各校不必拘泥任何形式,但老師務必教導學生了解其意義,並強調這項措施沒有政治和黨派的考量。

▲▼苗栗縣銅鑼鄉興隆國小的「禮義廉恥」掛匾。(圖/苗栗縣政府提供)

▲▼苗栗縣銅鑼鄉興隆國小的「禮義廉恥」掛匾。(圖/苗栗縣政府提供)

▲▼苗栗縣銅鑼鄉興隆國小的「禮義廉恥」掛匾。(圖/苗栗縣政府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