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行9.5萬條走私電子菸草!助業者海削億元 惡劣海關課員慘了

▲財政部台北關竹圍分關黃姓課員涉嫌於上班期間放行報關行、貨運業者走私電子菸草,桃園地檢署依貪汙罪嫌起訴,涉案13名也依菸酒管理法及偽造文書等罪嫌起訴。(示意圖/視覺中國CFP)

▲財政部台北關竹圍分關黃姓課員涉嫌於上班期間放行報關行、貨運業者走私電子菸草,桃園地檢署依貪汙罪嫌起訴,涉案13名也依菸酒管理法及偽造文書等罪嫌起訴。(示意圖/視覺中國CFP)

記者沈繼昌/桃園報導

財政部台北關竹圍分關黃姓課員涉嫌洩漏排班時段給貨運、報關行人員,私下放行走私9萬5千條IQOS電子菸草,圖利業者近億元,桃檢日前偵結,將黃姓課員、13名業者依貪汙治罪條例、菸酒管理法、偽造文書等罪嫌提起公訴,並建請桃園地院從重量刑。

檢調調查,43歲的黃姓課員負責辦理竹圍分關遠雄快遞專區X光儀器檢查區進口貨物之分估、查驗通關業務,竹圍分關機動組查出,去年10月13日起,大批走私的IQOS電子菸草成功通關,認為事態嚴重,各股互相清查,回溯同年10月間執檢影像時,有大量IQOS電子菸草居然可以通過X光機,核對日期發現全是黃姓課員執勤時段;而同月9、10日黃男值班時段時,X光機出現有異影像,要判讀這些電子菸草並不因難,但黃卻未拉下貨品人工開箱查驗,顯有縱放嫌疑,因此報請桃園地檢署指揮偵辦。

檢調查出,黃姓課員涉嫌洩漏自己上班班表給多家貨運與報關行業者,讓他們自行安排班機抵台時間,以不實貨品名稱登載上傳申報,黃男則在上班執勤期間加以掩護,總計被查出放行約2萬1千餘條IQOS電子菸草。竹圍分關又查出黃員去年9、10月執檢時X光機圖檔點算時,另有至少7萬4600條IQOS電子菸草,因他放水已流入市面,共圖利業者近億元。

桃檢調查時,黃員否認犯行且犯後態度不佳,檢方認定他放水的電子菸草數量龐大,罔顧國家守護國人健康之決心,讓查緝關口形同虛設;此外,同案盧姓等13名業者多次利用黃男執勤時段走私電子菸草,乘機謀取暴利,更戕害國人健康,檢方除依貪汙罪嫌起訴黃員外,其餘13業者則依菸酒管理法、偽造文書等罪嫌起訴,檢方更建請桃園地院對黃員從重量刑。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:吸菸有害健康!

 【更多新聞】

►軍人賣二級保育類大冠鷲標本 辯「不是活的」下場出爐

參觀國中小女友房間!凍未條嘿咻 「1夜4次郎」認錯輕判免囚

陪同涂權吉楊梅市區大掃街 趙少康:肯定「戰鬥藍」勇於挑戰!

 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